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旧轨枕变废为宝,节支降耗创新工

2020-06-15 23:44: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华尚洪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铁路客、货运流大幅度下降,铁路部门面临着巨大压力和挑战,而如何在一线岗位落实节支降耗措施,让干部职工把钱花在刀刃上,节约非必须的开支,降低不必要的能源消耗,成了铁路部门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近期,在丰沙线43公里+204米线路上方的沟谷内一座拦碴坝拔地而起,它横亘在两山中间时刻阻挡着山谷中泥石流和落石侵入线路,它主要的建筑主要原料来源竟然是废旧混凝土轨枕。自2019年以来北京局集团公司已累计回收利用废旧轨枕13万根建成挡墙、护坡、拦碴坝等多处防洪工程,实现了企业利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由于线路大修和施工改造,铁路每年都会更换大量废旧轨枕。据统计,全路废旧轨枕存量约有300万根以上,而且仍以每年120万根的速度增长。这些废旧轨枕的安置就成了铁路部门一直头疼的难题,因废旧轨枕强度比普通的石材高出数倍,因此铁路部门试着将它应用于防洪、护坡工程的修建,发现不仅能显著提升防护标准,使其更加牢固,而且在护坡方形框架内,还可以通过喷播技术种植青草和野花,在保持水土同时还美化了环境。

废弃轨枕的利用给完全践行了节支降耗的理念,铁路人要牢牢树立变废为宝,勤俭节约的意识,要眼睛向内,开动脑筋节支降耗。铁路系统人众业大,节支降耗将大有作为。励志做到节支降耗常抓常新,必须让这项工作始终贯穿于铁路发展全过程,节支降耗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放任,要从制度上、管理上、考核上把这项工作列为重点,确保持之以恒坚持下去,让其成为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只有这样,铁路部门作为复工复产和助力经济复苏中的“火车头”,才能动力十足,干劲十足的做好服务为其他部门和企业奔赴更好的未来!(华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