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构建铁路安全运行的外部环境需搭载制度法律引擎

2020-05-25 20:13: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际灿

“铁路的安全运行不仅关系着公共安全,更关系着每一位乘客的生命安全,随着我国铁路网的不断健全,路外环境已经成为影响铁路安全的重要因素。”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高级工程师王娟始终关心着出行安全的问题。(光明网)

铁路作为我国的交通大动脉,从其出现伊始就担负着国防、社会公益等多方面职能。既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大联动机、国家经济的支撑,更是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之所以铁路具有持续的活力,并且广受欢迎,正是源于中国铁路的安全系数,世界同比,目前是一流的,是公路安全系数的上十倍。而铁路安全的基础来自两个大方面,一个是铁路内部坏境、一个是铁路外部环境。

自1997年第一次大提速开始,中国铁路始终坚持从“设备保安全、管理保安全、操作保安全”这三大方面把控安全,并且随着铁路的高速发展,特别是近十年高铁的腾飞,安全工作每年都在与时俱进。王娟正是众多铁路工作者的代表,她用十几年扎根铁路一线的耕耘练就“火眼金睛”成为机车“女神探”,她是铁路内部安全工作的集中体现,正是深植于内心的安全理念使她明白除了练就高超的探伤技艺和同事们恪尽职守,努力保障列车每一次运行的安全外,外部环境的不确定因素对铁路带来的安全隐患仍是一道难以跨越的坎儿。比如春季大风多发,都会发生多起塑料袋、风筝、广告布、防尘网等轻体飘物吹挂到接触网上的情况,给铁路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

当前,铁路沿线的违法建筑、违法侵占、违法经营、违法施工等情况依然大量存在,已经成为威胁铁路安全运行的隐患。这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有铁路建设之初考虑不足的历史遗留问题,也有个别人缺乏基本的铁路知识,从而漠视铁路安全的原因。王娟提出的倡议:“希望铁路沿线人们增强爱路护路意识,管好自己的生产物品,杜绝容易引发后果的行为。同时也希望地方政府将铁路安全纳入地方安全监管,明确责任、采取措施、完善监管,构建覆盖全国的铁路安全运行的外部网络。”正是治理铁路外部安全环境的一剂良方。

在对沿线群众不断推广铁路安全意识的同时,更需要搭载制度法律引擎。让威胁铁路安全的行为受法律约束;汇集当地政府、社会各界、沿线居民等多方面的力量,大家共同行动起来,共同爱护铁路、敬畏铁路,建设好铁路的“安全线”、“风景线”,让交通大动脉永远畅通无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