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匈塞铁路,中国高铁挺进欧州的桥头堡!

2020-05-22 00:16: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詹彩霞

央视新闻客户端5月21日消息,当地时间5月19日,匈牙利国民议会以133票赞成、58票反对和3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匈塞铁路升级改造工程法案。国会同时对中匈两国政府签署的《关于匈塞铁路项目匈牙利段开发、建设和融资合作的协议》表示支持。(源新浪微博5月21日)

 匈塞铁路是由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至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全长350公里。塞铁路的改造项目起始于2013年。此前据央视新闻报道,2013年11月,中国、匈牙利与塞尔维亚三国总理共同宣布,将合作建设匈塞铁路,并立即建立工作组,尽快推进该项目。随后2014年,中国、塞尔维亚和匈牙利在贝尔格莱德签署了匈塞铁路项目的备忘录。项目在塞尔维亚段推进顺利,2015年,匈塞铁路项目塞尔维亚段举行启动仪式,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出席仪式并致辞。不过这一项目随后遭到了欧盟方面的阻挠,2017年,欧盟委员会以“大型交通项目必须进行公开招标”为由调查匈牙利塞匈铁路项目。而在匈牙利国内,这一项目也得到了不少人的反对。有人质疑该项目的盈利能力。这也导致塞匈铁路匈牙利段的项目一直延宕到2020年。

 时至今日,随着匈牙利段项目进入实施阶段,标志着匈塞铁路已经进入最后的施工阶段,根据施工的进程其有望在2023年之前完成开通。笔者认为匈塞铁路项目的推进有着非凡的意义。

 一方面匈塞铁路项目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项目,同时是中国~中东欧16+1合作的旗舰项目,匈塞铁路改造完成之后经马其顿与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相连,打造「中欧陆海快线」。与传统绕行非洲最南端的好望角的海运线路相比,中国出口欧洲的商品可以从希腊转运铁路直接深入欧洲腹地,运输时间缩短了7-11天。

 另一方面是匈塞铁路是我国在欧洲参与建设的第一个铁路基础设施项目,虽然我国有参与过土耳其的高铁建设,但是土耳其高铁并没有使用我国的高铁列车和设备,而匈塞铁路全部使用了中国列车和设备,是中国铁路标准与欧盟UIC标准进行对接和全面参与国际竞争的具体体现。并且中东欧国家的交通基础设施普遍老化,以匈塞铁路为例。匈塞铁路最早的路段建于1882年,设计时速100公里,因为设备老化运营时速只有40公里,速度慢,车况差,使用率低,并且至今仍为单线。而匈塞铁路改造完成后,这条铁路不仅成为客货复线,还完成了全线电气化改造,设计最高时速达200公里,全程运营时间将由8小时缩短到2.5至3小时。如此全面的提升无不显示着中国高铁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技术实力和深厚经验,这无疑是对中国高铁走进欧洲最好的名片。

  短短二十年中国的高速铁路经历了从无到有,从“追赶者”到“引领者”。现在早已走出了国门,迈向了世界。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带动下,中国高铁成功的将自身的产能优势、技术与资金优势、经验与模式优势转化为市场与合作优势。不但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一大创新,还为改善地区基础设施,形成安全高效的陆海空通道网络,使互联互通达到新水平;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促进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形成,让全球多边经济联系更加紧密,政治互信更加深入;人文交流更加广泛深入,不同文明互鉴共荣,各国人民相知相交、和平友好做出了坚实的支持。

  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民族品牌走出国门,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现出中华儿女的智慧结晶和创新科技!(詹彩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