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研究所力争创新解难题

2020-05-21 20:37: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代雪娅

由中国铁路西安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科研所承担的国家铁路集团公司近年来唯一一项以单一小型机具立项的部级课题“小型铁路轨枕抽换装置研究”,在陕西省近日举行的科技奖评选中,历经初审、网评、面试各阶段层层筛选, 最终荣获2019年度全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这项课题旨在通过研制一种小型换枕设备把人从繁重、艰苦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

长期以来,更换失效轨枕成为工务部门最重要、任务量最大的工作。人工换枕需要大量素质较高、体力健硕且有一定专业技术的壮实劳力,随着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专业民工队伍已明显老化、萎缩。“小型铁路轨枕抽换装置研究”基于人工换枕模式,采用连续运转的挖砟链结构代替人工的间歇式挖砟,并独创具体挖砟刀齿排布,优化现有抽换装置,使设备在较小功率下即可实现铁路板结道砟的挖掘、提升和收集,提高综合作业效率。

该装置的研发国内尚无成熟设备参考,课题组自制试验平台,从原理入手研究道砟挖砟阻力,论证设备小功率下实现道砟挖掘的可能性,并在“世界轨道交通”发表研究论文,为该领域研究开创先河。目前,该项目已申报1项发明专利,数项实用新型专利,并同时开展多篇论文研究。 国家铁路集团公司对项目设备方案也给予充分的肯定及评价,认为该方案从原理上解决了多年来铁路换枕设备研发的技术瓶颈。

在项目研发过程中,科研所发挥自身应用性优势,以铁路关键难题和瓶颈为突破点,成功完成该课题研发。投入使用的研究成果对小型铁路养护设备的设计具有积极的理论参考作用和指导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