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邮政专列”为全球再开绿色通道

2020-05-21 14:25: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奥辉

据悉,5月9日10时30分,随着一声风笛长鸣,满载41个集装箱的国际邮政专列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货运中心石龙站启程,在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预计16天后抵达立陶宛维尔纽斯站。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开行的首趟国际邮政专列,也是广东中欧班列开行的又一条新线路、新产品,为疫情期间积压的国际邮件开辟出了一条新的绿色通道。

众所周知,疫情下中国经济受损,各企业一度停产停工,随着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国家铁路紧抓机遇,精准施策,敢于突破,在沿海港口疏港矿石、中欧班列运输方面取得局部胜利。他们主动对接市场,创新疏港运输方式,制定“一企一策”运输方案,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积极承接“公转铁”货源,打通运输服务“最后一公里”。在中欧班列运输方面,创新交接作业方式,实行无纸化通关,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铁路部门联系沟通,为中欧班列的开行提供了便利条件。国铁货运的提升,既加速了企业复工复产,又畅通外贸物流通道,为加强国际防疫合作提供中国力量。

在这危难之际,许多国家纷纷借鉴我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的成功经验。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国,展现了大国担当,对多个国家进行了援助,赠送了他们大量的医用口罩、防护服等物资。而中欧班列,承担着部分防疫物资运送的重任,架起了“国际援疫”的友谊桥梁。

病毒无国界,在全球共同抗击疫情过程中,一件防疫物资,就是一个战胜病毒、拯救生命的希望。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变化,中国正成为世界抗疫的大后方,组织力量加强防疫物资生产,倾尽心力加快抗疫物资的全力运送。中欧班列,以其连通世界的能力,正成为防疫物质运输的生命通道。中欧班列积极畅通外贸产业链,不仅促进了我国相关产业复工复产,推动了我国外贸的恢复性增长,还满足了沿线国家的物产需求,也为沿线国家抗疫工作注入了强大的经济动力。

面对疫情,中欧班列始终能够按时、稳定运转,保障了中欧贸易往来,畅通了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的重要物流通道,也为各国带去了温暖与希望。(魏奥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