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勿让“防护用品”成为安全道路上的绊脚石

2020-05-20 12:13: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天戈

随着新型冠状肺炎的逐渐好转,全国复工,复产,返校高峰期来临,在人流密集的场所口罩已成为人人必备的必需品,不少人还会带上酒精,消毒液以备不时之需,全民的安全意识可见一斑。然而不少出行旅客为做好个人防护将医用酒精,84消毒液等消毒杀菌用品带上火车及高铁站。

据了解,2月9日至3月9日,一个月内贵州省53个客运火车站累积查货各类易燃易爆和腐蚀性液体35280毫升。

据统计,自8日起,武汉三大站日均查获违禁品2310件。(2020.4.16 央视新闻)

在疫情期间,人们拥有很强的“防控”意识,在我看来并无不妥,但是酒精属于易燃物品,而消毒液则属于腐蚀性液体,本就是铁路安全条例中明例禁止携带的。试想如果每人带一瓶酒精,稍有不慎酿成火灾事故,尤其是运行中的列车发生火灾的火势蔓延程度及危险性是不可估量的,所有的旅客生命安全将受到更大的威胁,这就不单单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那么简单了。届时,那个声称的个人防护用品“酒精”无异于成了危害乘车公共安全的“帮凶”。

其实现如今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及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型冠状肺炎在我国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其次各个火车站及高铁站都会派专人进行全车全方位的消毒;在进出站口派医疗人员进行体温测试;在实名登记下,进行身份证检查,确保境外人口的集中监测。这些举措已最大程度上防止了病毒的传播,旅客做好口罩的全程佩戴,到达目的地及时消毒即可保证安全,不必在旅途过程中顾此失彼。

此外,铁路部门应积极宣传:宣传违禁物品的种类及危险性,消除旅客安全意识“盲区”,尤其对那种常见的违禁品加大力度警示宣传;铁路部门应积极作为;加大力度对疫情防控处置及人性化服务的提升,完善服务细节,提升服务品质,例如将违禁品帮助寄回或者由旅客通过手机“扫一扫” 快递寄件二维码,直接将消毒用品快递回家等便民举措;此外旅客应积极响应配合:要知道,我们作为安全乘车的受益者,亦是安全乘车的执行者,安全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勿让个人原因危害自己及他人的生命安全,让我们一起携手共创安全的乘车环境。

(刘天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