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时速600“磁悬浮”,中国制造新高峰

2020-05-18 23:56: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近日,在牵引车的牵引下,一辆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承担研制的600公里时速高速磁浮试验样车驰骋在同济大学校嘉定校区磁浮工程试验线上,开展拖车试验。(铁路时讯)

所谓磁悬浮列车,即借助无接触的磁浮技术而使车体悬浮在轨道的导轨面上运行的列车,摩擦阻力较小,速度很快。目前我国仅在长沙和上海拥有磁悬浮列车,而长沙的磁悬浮列车时速仅仅只有100公里,上海的磁悬浮列车使用的却是德国的技术,在磁悬浮列车这一个领域,世界上研究较为深刻的国家是日本和德国,日本的最高试验时速达到了603公里,德国的也达到了505公里。本次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启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和时速400公里跨国联运高速列车等项目,正是在填补国内在磁浮列车这一块的短板,争取通过研究能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十三五”期间,国家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设立了《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仿真验证与优化设计研究》和《中速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两个课题,分别由中车青岛四方和中车株机承担研制600公里时速和200公里时速的磁浮列车。作为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济大学磁浮中心一直积极发挥其作为我国磁浮交通技术的研发基地、试验基地、产业化推广基地的作用,主动服务于企业产业,推动磁浮技术产学研发展。磁浮中心自去年开始与中车青岛四方、中车株机密切交流,对接企业需求,对1.5公里磁浮试验线进行了线形、牵引变电站、车地通信基站等设施设备的系统检测和维护,并与中车四方和株机商定了实验方案,为今年的上线试验做好了充分准备。

如今的中国铁路不仅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更是世界铁路发展建设的重要领航者,高速铁路和磁悬浮列车会为我国铁路的发展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中国尝试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项目既是抢占科学技术的前沿,也是为老百姓创造更快更舒适的出行体验。(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