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数据智能分析掌握安全生产主动权

2020-05-18 18:54: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云章 张 辉

近日,安康机务段新成立大数据分析室,通过对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的倾向性、普遍性问题进行数据综合分析,及时准确发现生产过程中作业人员和生产设备的问题,抓小防大,关口前移,超前防范,探索安全生产管理周期规律,确保现场作业安全稳定。

该段撤销原监控分析室和影像分析两个班组,优化整合各车间原有分析人员,新成立数据分析室并设置三个班组,分为管理履责分析组、行车安全分析组、检修综合分析组,对全段各类安全数据信息统一分析管理。

该段建立大数据分析周期覆盖机制,明确关键人、关键站、关键车、关键时段、关键作业环节量化,周期覆盖检查,逐项销号整改。该段采取人机结合、动态检测和静态监控结合的方式,对机车质量控制、特种设备质量控制、机车整备作业质量、调车作业安全、应急处置、非正常行车等日常作业质量进行全方位、全过程检查监测,实现了发现违章及时、处置追踪迅速、数据分析准确、结果反馈全面的监测目标,建立起了实时监测、科学分析的机务安全监控常态化管理体系。

该段利用摄像手电、“钉钉”系统、机车6A音视频以及LKJ数据等各类信息管理系统,每天深入开展综合数据分析,分类形成数据分析报表,重点对职工违章违纪作业等方面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并纳入信息追踪内容进行追踪落实。

该段完善机车检测数据检索分析制度,通过对CMD、走行部、弓网检测、探伤等数据进行专项分析,重点检查机车轮对、制动系统、轴温监控系统的隐性故障,有效防范机车重大质量隐患。

该段充分利用轴温报警器检测机车走行部温升情况,实行专人专机,每趟、每台对机车走行部检测数据进行分析,确保数据分析覆盖率达到100%,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有效防止机车热轴化瓦、电机轴承过热影响行车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