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工作立于心 在于抓

2020-04-28 14:22: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红武

连日来,沈阳铁路局有关领导带领着检查组,夜以继日地对管内重要干线、关键安全处所、主要行车设备进行检查,力求将安全大检查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抓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对待安全工作只有用心去抓,常抓关键重点,抓薄弱环节,抓问题细节,才能真正抓出成效。

抓重点,可夯实安全基础!重点就犹如房屋的主梁,是构建安全的立柱,也是安全工作的关键点。北京铁路局在安全大检查活动中,就紧盯安全关键点控制,深挖隐患,狠抓落实。安全关键点是安全的主体,只有牢牢控制主体,安全的根基才不会动遥

抓薄弱,可根除安全隐患。相对安全隐患少的地方,往往是最轻易被忽略的区域,安全隐患少并不代表没有安全隐患。北京局针对今年第一季度安全状况、历年安全生产规律和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认真查找安全隐患,确定重点车间、班组、处所和关键岗位。抓安全工作只有定期对现场设备进行危险源辨识、风险进行评估,才能根除隐患滋生的土壤。

抓细节,可杜绝安全事故。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事故的防范要从大处着眼,但更应该从小处做起。北京局将安全大检查活动方案进行细化后发给站段,确定营业线施工、人身、防溜、路外和道口等9个方面的督导检查主要内容,并分别明确包保人、重点单位和具体检查细化内容。虽然细节不轻易引人注重,但几乎所有重大事故的发生都是由起初的“不注重”、“不小心”引起,所以说,细节决定了安全工作的成败。

古语有云:“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纵观大小事故的发生,都有走心和不作为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面对问题,我们只有主动作为,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常抓不懈,立行力改,才能做到长治久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