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诚信守则详细解读

2020-04-21 12:49: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怡洁

守法千万条,诚信第一条。严重的失信行为对社会产生不良影响,对自己在权益也一样会受到限制。

为了维护铁路的运输秩序和规范车厢内秩序,铁路启用了征信系统。

1.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

铁路旅客运输合同的基本的基本凭证是车票,买了票就得对号入座。之前引起轩然大波的“霸座事件”已给人以深刻的教训。 “依据车票票面记载的内容乘车”是旅客的依法权利,没有耻感就是对“无耻”的支持,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让人噗之以鼻,而铁路也对此“霸道行为”给于了限制乘车的处罚。

2.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胡禁烟区域吸烟。

虽然高铁上一直反复播放严禁吸烟胡广播,但这样的行为依旧屡禁不止。很多人抱着侥幸的心理“知法犯法”一样偷偷的抽烟,躲在厕所里抽烟,以为别人看不到,就不叫抽烟了。可见禁烟形势依然严峻,而此类行为所造成的后果却是相当大的,足以危及整车人的安全和利益。

高铁上严密的烟雾警报系统感应设备非常的灵敏,一旦被触发,会导致列车自动降速甚至紧急停车,不仅耽误大家的出行,也严重影响行车与行车之间的安全。

那就有人问了,在日本和德国胡高铁上为什么可以抽烟呢?虽然在他们的列车上有专门的吸烟区,但这吸烟室实则没这么“简单”。第一,吸烟室需安置先进的换气设备,还需良好的防火设备,且都需较高的成本,然而成本上升,高铁的票价也自然增长,中国人的高铁性价比就低了;第二,日本、德国人口少,密度远不及中国,他们那里高铁与飞机形成激烈的竞争,为了“抢客人”,高铁才做得这么“人性化”。

3.倒卖车票,制贩假票。

以前盛行于大街小巷胡“黄牛党”大家都不陌生,通过倒卖获取较大利益,赚取非法利润,严重影响了社会秩序,这和盗版书、假币一样,不仅严重损害“正版方”的权益和利益,也同时对社会产生不良影响。幸好,现在的高铁实行了网上购票的措施,提高了买票的便捷性,也同时实行了实名制购票、设置了人脸识别系统,这都提高了乘车的安全性和真实性,让违法行为无缝可钻。

4.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

5.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使用伪造和无效优惠(待)身份证件购票乘车。

这些都是为了“免费”二字所产生胡不诚信行为。天下无免费的午餐,天上掉馅饼的事并不会是给你饼吃,而是会砸死你。人都是有惰性的,但靠投机取巧破坏社会规则,冒名顶替“过日子”,也就枉费了做人的本质。

6.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

7.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应予以行政处罚胡行为。

《人类简史》中说过规则是人类想象出来的,但人们的想象力椒可以创造出广大世界的。社会有了规则才有秩序,人才能往“好“的一面发展,规范自己的行为,才能让他人的利益不受损,自己的利益得到保障,人们才能得以和平的生存下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