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增开学生专列 彰显细致真情

2020-04-20 00:04: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鹏里

4月15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获悉,公司与自治区教育厅联合制定“点对点”学生返校铁路运输方案,从4月17日起临时增开22列动车组列车,最大限度满足学生返校需求。(广西日报)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省市学校陆续开学,学生客流预计将会持续增长,对于目前铁路部门来说是一次挑战,主要是由于目前旅客列车开行车次尚未全面恢复,客流短时增加运输负荷增大,更主要的是要做好运输途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卓越的成效,但越到关键时刻越要抓紧,筑好防控疫情的堤坝,杜绝病毒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

学生专列的增开,传递出战“疫”必胜的信号。学生是一个国家得以继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与重视。疫情以来,学生停课,教师化身“主播”,让课程能够在网络上得以继续,但学习效果难以得到保证,并且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在复工复产后,父母没有足够的精力与时间辅导孩子,此时学生复课成为一个讨论的热点。学生专列的增开,是疫情形势逐步向好,学校陆续开学情况下最好的解决途径,保障了学生复学之路的顺利,传递出战“疫”必胜的信号。

学生专列的增开,是铁路市场化的表现。铁路走向市场化,是铁路发展的必然结果,走向市场化,就必须迎合市常学生专列的开行是市场的需求,供需不平衡就需要铁路部门改进运输产品,满足市场需要。诚然,这样的专列不仅仅是学生专列一种,务工专列、旅游专列、高考专列、棉花专列等等特殊运输产品的开行,体现出铁路面向市场,不断转变,有效的形成旅客分流,从而缓解运输压力。同时,这也体现出铁路关键时刻的担当,学生作为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铁路一直以来就对学生关爱有加,学生票价折扣,学生售票窗口,甚至在火车票难买的时候专门组织到学校售票等等。

学生专列的增开,让我们看到了铁路于小处着眼,于细微处发力,为学子的求学之路保驾护航,彰显出铁路部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与真情。学生专列承载着求学的梦想与社会各界的关爱,驰骋于祖国大地上,迎向更加美好的明天。(郑鹏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