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酒醉不是理,文明底线记心里

2020-04-18 00:14: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4月14日凌晨,一名男子醉酒后,损毁铁路防护网上的刺丝滚笼,翻越防护网进入京沪铁路线内,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目前,被损坏的刺丝滚笼已更换,京沪铁路列车运行正常,未受影响。

古言道:“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何以解忧,唯有杜康……”,而现代人喝完酒后已不再是解忧了,更多的是失态。笔者愿意相信文中男子在清醒的时候是一个有道德有底线敬畏规则的人,但在酒精的“操控”下行为不受控制。不禁感慨到,酒精居然可以麻痹人到这种地步。试想一下,如果造成沿线的破坏,影响的或许就是千千万万的人。

近年来随着公众文明、规则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不文明现象曝光在网络上,而遵守社会制度是每一个公民都应遵守的必然法则,“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是从小耳熟能详的名言。但真正的践行的人却是凤毛麟角,说到底还是自身的素质文明程度不够高,自觉性不够强所导致的。要是所有的事情都要法律制度来约束,那对于社会文明来说是历史性的倒退,更别谈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了。

笔者认为执法部门不妨以此为契机,对醉酒闹事行为做到“该出手时就出手”,完善醉酒滋事者的处罚条例,细致划分民事、刑事责任,提高违法成本,让百姓不敢逾越公共安全这块“雷区”,同时宣传服务内容莫少了法,加大对进出公共场所,少喝酒,不喝酒的宣传力度,让旅客认识到喝酒滋事的后果,广而告之,从而杜绝“以酒试法”行为周而复始的上演。

衷心的希望所有人能够时刻敬畏规则、守住底线,饮酒时量力而行、适可而止,洁身自好,不因喝酒误事闹事。(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