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国铁路首次“换轮”运输助对外运输逆势增长

2020-04-15 14:03: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查荣卓

4月13日,250台商品汽车将“坐着专列”出口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这是我国铁路汽车出口运输首次采用“换轮”方式出境。(人民铁道)

对于火车来说“换轮”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简单来说,轮对超过了各项运用限度,或者是有损坏的时候就要进行“换轮”了。而这次的出口的汽车专列的“换轮”是因为需要出境,每个国家的轨距都不同,所以轮对的宽度也就不同。

按照往常的流程,跨国班列在出国的时候,通常都需要货物换装、列车解编等等,非常耗费时间,经常出现“货等车”的现象,在二连铁路口岸出口汽车在境外口岸停留时间在3至4天左右。 并且车辆交接环节复杂,商品汽车经多次装卸,存在较大质损风险,一定程度上制约商品汽车铁路出口运输的规模化。而现在,我国铁路部门首次利用JSQ商品汽车专用运输车,采取类似国际旅客列车更换转向架和车钩连接装置方式,作业流程相对简单,通过架车机将货车车厢平稳抬起,把符合蒙古国铁路轨距标准的宽轨转向架推到车下,再将车厢缓缓落下,完成车辆走行装置和制动系统的连接,便可避免了汽车“一卸一装”的复杂程序,更换一列编组25辆的汽车运输专列只需要16小时。 这样作业完成后,铁路货车可直接出境,实现了汽车出口运输不换装循环拉运,大大提高了汽车出口过境效率,汽车运输班列最快过境时间缩短至1天以内。

这样的方式在未来跨国运输将会越来越普遍,因为这种新的商品汽车出口运输的方式将会极大的提升二连铁路口岸汽车出口能力。以后每月机会将有800辆商品汽车将以这样的方式进入蒙古国和欧洲市场,形成每年1万辆商品汽车出口运能。相信在未来,这样的运输方式也有机会应用到其他的铁路口岸,适用到更多的车种车型和更多不同种类的货物运输当中。

由于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许多国内外企业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外贸企业面临着不小的运输问题、履约问题。这样的新运输方式恰恰体现了我国铁路部门在面对这样的难题敢于主动出击,深化铁路运输产品供给侧改革,创新运输方式,加强了口岸运输组织,在出口运量和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实现了逆势增长,为对外运输的稳定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也在这样的困难的条件下,提供了一条安全、便捷、坚实的铁路通道。(查荣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