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力以赴共渡难关,集中力量打好降本增效攻坚战

2020-03-25 18:19: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华

岁末年初,全国被新冠肺炎疫情笼罩,不但对大家健康产生严重威胁,还对我国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据经济学家估算,2020年第一季度我国GDP增速预计减少约2个百分点,全年预计下滑0.5个百分点。

铁路作为交通出行的大枢纽,经营收入最主要来源于客货运收入,在面对疫情冲击时,为配合疫情防控停运了大部分客运列车,并5次出台火车票免收退票手续费措施,造成客运量成断崖式下降。受此次疫情影响,2020年春运期间铁路共发送旅客2.1亿人次,同比下降47.3%。导致铁路部门经营收入大幅萎缩,也给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番的广大铁路职工被泼了一盆冷水。

从2013年3月撤销铁道部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到2019年6月中国铁路总公司改制成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通过政企分离,华丽转身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企业。企业最大的特点,就是自负盈亏,工人工资与企业经营收入直接挂钩,疫情期间运营收入的减少是必然的,但特殊时期,不仅在应对疫情上,还有在企业的经营生产上,都需要大家携手共渡难关,也许带给大家最直观的感觉就是工资收入减少了,我们不再是以前的“旱涝保收”,幸福的生活需要自己创造。

铁路企业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要从生产任务型向经济效益型转变,势必要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即在增加经济效益的同时,降低成本支出,牢固树立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理念意识,融入到日常生产运营中,不宜小事而不为,从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升油、一颗螺丝钉开始,每个职工都是企业的一份子,都是企业的主人,企业的发展与职工息息相关,就像一个家庭一样,保证日常支出,能节约支出尽量不浪费,通过自主维修、修旧利废、小改小革、出谋献策为企业降低成本,通过技术攻关、创新管理、优化工艺流程、合理分配富余劳动力等方式,提高企业的劳动效率。

每一个人对于企业的意义就是创造价值,每个岗位,都需要我们用心去对待,列车的安全正点开行,离不开机务人“精检细修”,离不开供电人“安全优质供电”,离不开工务人“千里守护”,离不开客运人的“贴心服务”。企业与职工是一个利益、命运共同体,相辅相成,共同成长。职工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就是企业蓬勃发展的过程,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才能为职工带来切身利益,提高幸福感。

(雷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