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湖北首趟扶贫专列开行 为脱贫攻坚按下“快进键”

2020-03-25 01:14: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佟雨微

恩施-杭州劳务协作扶贫专列D2248次动车3月21日11:18从恩施站开出,历时9小时于20:08顺利抵达杭州火车东站。这是首趟恩施杭州劳务协作扶贫专列,载着1071名湖北恩施籍员工返回杭州复工,涉及杭州洲际食品、中策橡胶、苏泊尔、奥展实业等近300家企业。(光明日报3月23日)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2020年脱贫攻坚全面收官的节奏,让打赢这场硬仗难上加难。在这样的背景下,铁路部门以“疫”为令,开行湖北首批扶贫专列,助力恩施籍务工人员及时返岗复工,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按下“快进键”。

铁路开设“扶贫专列”,助力复产复工。疫情回暖,各行各业都在加快复产复工的脚步,为解决贫困地区员工务工复工,铁路一直在努力。从2月16日首趟复工专列开行以来,国铁集团已组织开行务工专列100余次。铁路部门采取了候车专区、列车隔离室、随车医生、分散就坐等措施,又联合地方政府,开辟绿色通道,推行“点对点、一站式”专车服务,确保复工人员顺利平安有序返回,助力贫困地区实现从“宅”转向“动”。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上,铁路一直践行勇当先行的光荣传统,攻克重重难关,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五谷丰登,物阜民康,是中华民族千年来的梦想,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在双重阻力的考验下,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各行各业“奇思妙想”,助力脱贫攻坚战按时收官!

见招拆招-阿里巴巴“爱心助农”。疫情发生后,贫困地区最受影响的是农产品销售问题。已经丰收的农副产品,因为封村、封路等防控措施卖不出去,若长时间堆积,变霉变质,将给农民带来巨大的损失。阿里巴巴发布的“爱心助农”计划,仅5天时间,淘宝天猫就售出1.2万吨滞销的蔬菜水果,解决了燃眉之急。面对类似的产品积压难题,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着力拓展销售渠道,以网络销售为主,线下销售为辅,创新多种渠道;其次要畅通物流通道,让疫情较轻或没有疫情的地区尽快实现从“封”到“通”;最后,完善冷链保鲜设施建设,延长农产品储存周期,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

保障兜底-探索脱贫长效机制。“老病残”等重点人群是脱贫攻坚的底线,要实现全面脱贫,这类人群是重中之重,山东省整合资源,改建周转房,让贫困户改善了居住条件;并且抓装黄河滩”、“沂蒙山”两大重点区域推进扶贫项目集中管理,实现了贫困户家门口就业。山东省这种因地制宜的措施,有效探索了脱贫长效机制,古语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贫困户实现就业才是长久之计。

掘井九刃未及泉,犹为弃井;胜利在望未全功,仍需努力。脱贫攻坚本就是场硬仗,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这是对中国的巨大考验,越到紧要关头,越容不得松气,全国人民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相信越过层层峰峦,必能领略壮丽的日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