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新丝路上的“友好使者”

2020-03-24 22:41: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玉妍

日前,由中铁十二局集团承建的中老昆(明)万(象)铁路玉磨段万和隧道顺利贯通,这是全线贯通第一条万米以上的隧道,标志着中老昆万铁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3月23日 经济日报)

从彩云之南到异域万象,有这么一条铁路犹如“友好使者”代表着中国与老挝深厚的友谊,那便是昆万铁路。这是联系两国的“友谊桥梁”,也是 “一带一路”的代表性“名片”。

中国与老挝山水相连,要想使天堑变通途就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中老铁路施工段,桥梁与隧道占据全线路的半壁江山,总里程高达260公里,所以有人说,中老铁路是靠架出来的、是挖出来的。全线贯通的第一条万米以上的隧道对建设者们是极大的考验,在高地应力和不良地质作用下,初支钢拱架经常会被拧成一个个“麻花”,严重时甚至被拧断,而中国建设者秉承着锲而不舍、迎难而上的精神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铁路建设的高超技艺。

中老铁路不仅缩短了两国之间的距离,更拉近了两国之间的友谊。铁路开通后,云南省昆明市至西双版纳景洪市仅需3小时,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朝发夕至。自“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便积极联系沿线国家,将“合作蛋糕”做大。从开通中欧班列到修建跨国铁路,中国始终像“老大哥”一样带领合作国走向经济发展的致富道路。铁路建设向社会提供了数以万计的用工岗位,中老铁路开通后,将给沿线企业带去发展机遇,让“一带一路”惠及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再添助力。老挝的地理环境复杂,交通闭塞导致经济落后,“要想富,先修路”,中老铁路开通后将为老挝带去庞大的消费市场,让老挝丰富的农副产品和旅游资源能够物尽其用,走出国门。如此可见,中老铁路可谓是“一箭双雕”,让两国能够取其所长,补己之短,互惠共利。

中老铁路犹如“友好使者”为两国友谊锦上添花,帮助老挝 “打开国门”,重新回到世界的聚光灯下,为当地人民带去发展的希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