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行驶在春天的复工专列,满载希望与未来

2020-03-24 00:25: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海陈

( 唐海陈)2020年春节,14亿人口被搅的天翻地覆,这个“支点”不是嚣张跋扈的美国,不是疾如闪电的远程导弹,而是一个纳米级别的病毒,它很小,小到要放大上万倍才能肉眼所见,但它却有着巨大的力量,能在短短数月之内将全中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生活节奏全盘打乱,像是一场蓄谋已久的战争,更像是一次适者生存的自然选择。

乱世造英雄,有困难的地方就有“逆行者”,有“逆行者”的地方就有希望。2015年天津滨海仓库爆炸,“逆行者”一词因形容逆着人群奔向火海的消防员而火爆网络。2020年,这个词再度火热起来,这一次它的代言人是年逾古稀却四处奔波的钟南山教授,是穿着纸尿裤上班的白衣天使,是身兼数职的外卖小哥,是家在眼前不能回是社区志愿者,是起早贪黑没日没夜雪中送炭的铁路人,他们都是最美的“逆行者”。

疫情汹涌,武汉封城,全民禁足,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中华儿女勠力同心抗击疫情。与此同时,铁路和民航等交通部门均疫情形势、防控措施的变化做出调整并推出了退改签优惠政策,据国铁集团副总经理李文新介绍,今年春运期间铁路方面,根据旅客出行变化和退票需求的变化而前后5次调整退票措施,先是免去退票手续费,再延长退票期限,累计退票超1.15亿张。铁路局及时响应国家号推行召错峰返程,迅速而合理的反应,在很大程度上夯实了疫情防控的力度和精准度,使得铁路交通运输服务得到了有效保障。

为了支援疫情严重的武汉,在疫情爆发之初,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机务段便成立了“319突击队”专门负责达州至恩施段往返旅客列车值乘任务,担当着为武汉输送医务人员和药品物资的艰巨任务。“虽然我们这支突击队只有16名队员,我们年龄从24岁到54岁,整整跨越半个世纪,虽然我们要在凌晨冒着严寒踏上站台,还要穿梭在嚣张的病毒面前,但是没有人曾有过一丝一毫退缩的念头,年龄和党龄并不能代表什么,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我们心里也害怕,但是严峻的疫情不允许我们有半点犹豫,这不是一次简单的值乘任务,而是一种责任的传承,是我们为国效力的大好机会,我们唯有全力守护好达州至恩施这一段319公里的生命线,才能对得起每一个禁足在家的百姓,对得起每一个为疫情奔波劳累的“逆行者”。

当前我国疫情已得到初步遏制,全国各行各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开始紧张有序的复工复产。正所谓“交通不畅,百业难兴”,全国各地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各个环节的交流互动,人流、物流、资金流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无不需要依托交通运输系统的高效运转才能充分结合起来,因此保持交通运输畅通无阻是不仅是加快全国复工复产的重要环节,更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障。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成都市政府的要求,第一时间汇报国家铁路集团,在国家铁路集团的统筹协调下,采取有力措施为企业纾困,及时与企业,政府部门等做好沟通配合,制定复工人员专列开行方案,完善旅客进站、候车、乘车、出站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和客运服务措施,确保复工人员安全、有序、温馨出行。据悉,成都局集团公司务工返岗专列主要分布在四川盛贵州省及云南省昭通等地区,主要去往杭州、义乌、嘉兴、宁波、绍兴、温州、广州、深圳、东莞等沿海城市。其中,到浙江省的约占70%,到广东省的约占24.8%。2月16日至3月16日,成都局集团公司累计开行132趟返岗专列,务工团体动车重联40列、普速客车加挂20辆,将超17万名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输送到就业地点。据负责人介绍,成都局集团公司还将继续根据企业需求,配合地方政府开好其他复工人员专列,继续为务工人员返岗保驾护航,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切实协助企业解决员工返岗、原料采购、物资生产、产品销售等各种难题,全面推进顺利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曾评价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无不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简直是只属于中国的奇迹,绝无仅有!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幸运的是你我参与其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