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务工专列”破百,战“疫”返岗路上再迎强劲春风

2020-03-11 23:57: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慧娟

据新华社电,铁路部门持续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截至2月26日,全国铁路开行务工专列115列,包车厢458辆次,运送12.3万人,为企业员工返岗提供了平安、有序、温馨的运输服务;90个铁路重点工程项目、2817个工点复工,19.9万人进场施工,为复工复产带来了强劲共鸣。

    “务工专列”破百的消息虽不起眼,但它所传导的导向和信息量却是巨大的。特别是在战“疫”迎来新阶段、复工复产成为主旋律的当前,铁路部门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和企业复工复产安排,制定运输方案,在严格落实铁路站车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采劝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有序组织开行务工专列,较好打通了务工人员与厂区车间的“最后一公里”,用积极跟进的行动和针对性极强的举措,保障了战“疫”与复工复产的同步推进,着实令人振奋!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铁路部门就紧密对接国家需要和民生召唤,深挖运力潜能,保障战“疫”物资不中断,前后已累计运送防控人员329批、9140人;装运防控保障物资9421批、18.1万吨,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开年之后的复工复产这一特殊时期,更是顶着风险、完善举措,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积极助力各行业恢复正常秩序,保障企业务工人员平安、有序返岗,这种主动跟进、积极应对的精神和行为,值得其他行业学习借鉴,更值得我们尊敬点赞!

    老话常说“甘蔗难得两头甜”,意即一项举动很难获得各方点赞。就拿本年度复工复产热潮来说,其难度和广度较之传统的春运,有过之而无不及!从外界的大环境来看,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度和危害度,堪称建国以来的最大危机,因此疫情防控工作的标准之严、跨度之广,也是极为罕见;从内在的经济发展需求来看,复工复产是确保经济复苏、守护民众生计的“生命线”,也是新年度发展的启航举措,其重要作用和直接影响更无须多言。然而,现实面前,这是一道无解的“选择题”,保障了安全就会影响发展,选择了复工复产就意味着势必要增加风险成本。这种情况下,铁路部门迎难而进,始终坚守国家铁路战略定位,始终保持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坚持战“疫”与复工复产同步推进,完美地破解了这“无解考题”,虽然不清楚他们的付出究竟几何,但是铁路“老大哥”的风范却在这破百的“务工专列”信息里展露无遗,更向我们传导出一个朴实而禅意的至理:不管战“疫”还是复工复产,都需要实打实的行动,都需要心贴心的共鸣!

    疫情何日可能解?防控行动何时消?我们不得而知,但是铁路部门用连串务实行动,积极助力战“疫”攻艰,却让我们由衷感受到了“奉献不分行业、爱国何须彼此”的温暖情怀,更让我们真切体验到,举国防疫的征程之上,不仅有钟南山、李兰娟和千千万万的一线将士,背后更有“中国铁路”的默默担当,有即将开启经济复苏大幕的复工复产……(张慧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