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天里

2020-02-15 14:11: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史红霞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提杨柳醉春烟。”春姑娘如期而至,带来温暖的阳光,拂照着万物大地,“欣欣然张开了眼”。和煦的春风,抚过青青的麦苗青青的草,泛起阵阵绿波。成片的油菜花黄得耀眼,绽得灿烂,可爱的小蜜蜂在嗡嗡的忙碌……

   这就是春天,一个穿越寒冬而来的季节,美丽得让人向往。艳阳高照的周末,早早吃过午饭,我们一家三口直奔北首岭古遗址保护区,那是每年踏青的首选之地。出城向北约十多分钟,闻名中外的陕西宝鸡北首岭博物馆就出现在眼前,顶部巨大的三角架上的纵目面具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古老的北首岭文明在这春天里换发着更加迷人的风彩。“春江水暖鸭先知”,美丽的千阳河那宽阔的河床湿地水流潺潺,成群的野鸭子自由嬉戏觅食,全然不顾岸边观赏的人群。顺着河提再行2公里,左拐便进入北首岭遗址保护区。这里本是农田,因为文物保护的需要部分息耕了,正好成为人们踏青赏春光的最佳去处。此时,大人、孩子有的坐在田埂上晒太阳,有的在放风筝,有的在找野菜,在不时飘来的油菜花香里悠闲自在,其乐融融。

  选择了一背靠小山丘的偏僻处,我们摆上桌椅“安营扎寨”。寒冬里枯萎的芦苇还在山坡挤得密密麻麻,虽然泛黄但依然保持着向上挺立的姿势。地上零星开着野花,我们小心翼翼,生怕伤害了这些幼小的漂亮小生命。躺在小椅上,沐浴着暖暖的阳光,眺望关中平原上一望无际的翠绿和金黄,情不自禁哼起了张德兰的那首《春光美》。儿子可没这般雅致,早撒腿奔向山坡,自顾自野去了,享受着幼儿园之外难得的无拘无束。

  也难怪才4岁的儿子。就连我这个过了而立之年的母亲面对这旷野还童心萌发,不安分起来。找来些枯枝,堆在石块上点燃,生起一堆熊熊大火。突然想起车上还有几只红薯,兴冲冲地拿来丢进火堆中,守在一边满怀期待,不时拿树枝拨弄几下。盼了一个多小时,掏出已黑乎乎的红薯,掰开烧焦的皮尔,金黄的内瓤呈现在眼前,热气腾腾,香甜的味道扑鼻而来,恨不得立即咬下一口。丈夫被红薯烫得左手丢右手,还是抵挡不了诱惑,龇牙咧嘴地吃了起来,小儿更是兴奋得大呼过瘾。想起小时候家里用的是柴火灶,母亲经常在做饭时专门为我烧只红薯,香甜的滋味至今留在记忆里。

  吃完红薯,舔舔嘴唇,意犹未尽,勾起了我们更大胆的想法——做烧烤,儿子听后是高兴得不行。第二周的午后,我们带上新买的烤炉和木炭,串好早已腌制的鸡翅、排骨、牛肉、鲫鱼等,邀上朋友又来到这里。摆凳架桌,搭炉生火,我们忙得不亦乐乎,尽管被青烟呛得泪流。没想到初试身手还挺顺利,木炭很快旺了起来,大家迫不及待铺上烤格放上烤串,翻面、涮油、撒佐料……居然还像模像样、有板有眼。肉串在高温灸烤下滋滋地冒着油气,肉香飘上山丘惹得游人驻足,更有天真的孩子扯着大人的衣角,大声地喊起来:“快看,他们在做烧烤,好安逸哦1吃着新鲜出炉的金黄肉串,尽管有的咸有的淡,每个人却吃得开心无限,小儿更是嘴馋,一口气吃了个大鸡腿。等烤完吃完肚儿圆,已是傍晚时分,炉火渐渐冷却,热情依然恒温。

  春天里,阳光下,微风中,田野间,与大自然零距离,贪婪吮吸新春的气息,尽情释放内心的狂野。“遇物尽欢欣,爱春非独我”,面对花红叶绿的春天每个人都会情不自禁在内心深处大喊一声:“春天,我爱你1

上一篇:人性的光芒
下一篇:春草绿了的时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