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国铁“八项措施”为复工返程“加码”

2020-02-14 23:00: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该集团进一步强化八项措施,全力做好复工返程运输疫情防控工作。(2月13日光明网)

作为春运期间的主要交通方式,铁路运输因人口流动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极高。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对铁路部门而言,除了铁路工作人员要做好自我防护外,还要加强站车通风、消毒、卫生保洁等防疫措施,提醒乘客乘车时务必佩戴口罩。但即便如此,由于返程客流增多,交互逐渐频繁,疫情防控工作依然面临巨大挑战。

在抗疫形势异常严峻的语境下,为全力做好复工返程运输工作,国铁集团进一步强化了八项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实行“一日一图”,精准安排错峰返程运力;对车站候车、购票和退票的旅客采取分散措施,不售无座车票,餐车不接待旅客就餐和购物,改为列车工作人员定时送盒饭和商品至旅客座席;充分运用12306大数据配合政府进行医学排查,保障返程旅客出行安全等。

这些举措在做到点对点精准发力的同时,也最大限度避免了旅客聚集带来的接触风险,有效控制病毒在车站与列车上的传播,为出行旅客提供了安全保障。

复工返程是当前需要重点把控的工作,由于乘车过程中人流聚集,易出现交叉感染风险。而铁路运输联通各方,是防控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必须做到严丝合缝,打好疫情防控协同战。针对复工返程工作,国铁强化的“八项措施”,对返程客流进行了有效管控,既做到了科学防治、科学防控,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也给人们心理上带来了充分的慰藉,不害怕出行。

从这个意义上说,国铁“八项措施”是为疫情防控“加码”,切实保证了每一个旅客都能放心出行,平安到达。随着返程复工人员的日益增多,人员流动量也日渐加大。为了避免人员聚集,亦需要广大旅客的全力配合,听从铁路工作人员引导,自觉保持安全距离。唯有人人自律,人人绷紧疫情这根“防护”弦,我们才能从根本上抵抗病毒的袭扰,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