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抗“疫”答卷彰显中国制度优势

2020-02-12 01:01: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佳骏

14亿中国人民联防联控,发挥国家治理体系制度效能和制度威力,探索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新路……关键时刻,更见中国制度优势。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有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一定能赢!(人民日报 2月8日)

连日,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火速完工并投入使用的好消息一再传来,令人倍感振奋。在千万网友“云监工”之下,逾万名施工建设者争分夺秒,昼夜不歇,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点亮了生命的希望。慢直播里体现强监督,这是唯一一个获得极高关注度的建筑工地,这也是唯一一个最牵动世人心的直播现常与其说这是监督,不如说这是一种见证,见证着在疫情面前,中国人民上下同欲的决心和令人震撼的中国速度。外媒纷纷感叹于“基建狂魔”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展现出的“中国速度”和“中国组织力”,高度评价“中国制度在危急形势下效力巨大”。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尤为重要一条就是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疫情肆虐,大考当前,铁路部门的抗“疫”答卷充分彰显了中国的制度优势。

“雷火双神山”速度的背后是强大的基建实力,铁路部门有战胜“非典”的经验,有应对冰灾的历练,有历年春暑运的考验,更有战胜疫情的信心和能力。延长退票时限,只是铁路部门抗击疫情的一个缩影。从全力保障医护人员和医药物资接转到组织机车乘务员应急先锋队驰援武汉;从严守进出站“测温关”到全面提高站车“免疫力”;从精心安排返程运力、动态增减列车开行到精准制定运输方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从12306大数据紧急配合排查同乘密切接触者到无数铁路工作者舍小顾大的平凡故事……令人感动,催人奋进,更有力提高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动性。

铁路抗“疫”答卷的背后是铁路部门的积极行动,是铁路工作者的负重前行,更是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要问中国“为什么能?”答案无疑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制度优势。抗击疫情如救水火,最需要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党中央统一指挥,全国一盘棋,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向疫情发起总攻;铁路部门、新闻媒体等各行各业闻令而动,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携手共筑坚强后盾……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联动机上的每一颗螺丝钉,都在坚持坚守、共克时艰。正因如此,中国人民“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越来越足,“坚信中方能够充分发挥独特制度优势战胜疫情”的国际声音越来越强。

“疫情寒冬”终将去,好春时节复工忙。只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长期培育的社会动员能力和国家制度优势定能充分释放,这是被历史和现实不断验证的中国逻辑。稳住!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一定能赢!

                        张家界车务段 :何佳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