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人的战疫角色

2020-02-11 23:59: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宾梓越

随着疫情发展,12306推出多项新举措,包括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免收退票费,延长退票时限至3月25日,购票人需提供手机号等。考虑目前旅客日发送量不足200万人次,春运返程运输中,12306还在进行新的系统调整,将考虑推出“隔号售票”,实现旅客分隔而座,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人民网)

在疫情发生后,12306总部快速启动应急机制,利用积累的实名制售票大数据系统,及时配合地方政府以及各级防控机构提供以往确诊病人及其他车上密切接触者的基本信息。实现基本控制感染者B的基本信息,为对密切接触者的隔离与通知起到重要作用。

12306由之前的一点一卡顿发展到现在的人人称道,实属是铁路人的不断钻研的结果。能够隔号售票,其实对于12306系统来是是一个重要的技术体现,大家可以看出来隔号售票跟在线选座是异曲同工的一个功能,看似只是简单的对座位123的控制。但是大家不要小看这个线上选座功能,这背后是中国超算的技术体现,特别是铁道部能实现全面覆盖国内所有高铁动车的选座服务,放眼全球并没有几个国家有这种服务功能。

在12306app乃至可能令大多数人遗忘最早期的网站推出之前,铁路信息化进程已经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了二十年,由之前的部分车票被黄牛掌控,到后面的实名制乘车购票。如果没有在调度、车辆、车站管理方面的全面信息化,以及后面的火车票预订系统的支撑,12306网站和APP想要实现网上订票和网上退改都是不可能的任务,更别提选择座位app订餐这样的个性化功能。

简单的举个例子比如选择座位,首先需要确定到车辆还要确定车辆的类型和座位图线路和沿线停靠站,由于高铁动车型号较统一,车辆的信息化程度高,这也使得高铁动车选择座位更容易,而普通列车型号非常繁杂,而且即便同一个型号的列车,其编组可能有区别,甚至内外部因为运行线路需要也被车辆段人为改造过。

总而言之面对这次须万众一心的疫情,铁路方面的应对不能说不及时,前期发出声明高铁动车免费退改,于是带动了航空公司的跟进同样推出了免费退改的服务,再之后铁路、飞机免费退改,亦是带动了旅行社、酒店的免费退改。铁道部这次的作为,完成走在了战疫阵线的时代前沿,值得大家的“赞”。(宾梓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