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疫情爆发下的人性暴露

2020-02-10 10:10: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小洪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这是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后,武汉医院医护工作者的请战书里的话,令人感动。与2003年抗SARS样,医护工作者都冲在抗疫第一线,无论任何时代,医者都是值得敬重的群体,无愧于“白衣天使”,显示出人性善良光芒与大爱无畏。

已经84岁高龄钟南山院士,17年后再度主帅出征武汉,1月20日当晚接受央视采访宣布“疫情扩散、存在人传人、14名医护工作者受感染”后,才引起世人警醒重视,舆论哗然。他再一次,成为救中华民族苍生的英雄,在老百姓心中奠定了无限权威。他不只是一个最美“逆行者”,更是一名战士,一个敢讲真话,一个敢信誓旦旦“把最重的病人送到我这来”,彰显一个学者医者的求真务实、责任担当的至美人性光辉。中国如果没有他,抗SARS和这次肺炎的结果都会改写,已成不争的事实。

钟南山至武汉前,无论是相关职能部门,还是传统媒体、自媒体,几乎失声,对2003年“非典”教训与警觉,亡失已荆虽然3天后“武汉封城”,已极大地错失了“武汉肺炎”最初防控时机,造成不可估量损失,后来央视采访“愿革职以谢天下”的市长时透露,1400万人口武汉,已有500万人出城,封城的前一天单日就走近30万,让人惊叹万分。而在钟南山披露消息之前,武汉“八勇士”因传播肺炎被确定为 “谣言”,受到训诫和处罚,在公众、司法界都疑惑追讨不断。2月6日晚,第一个散布“谣言”吹哨的李文亮,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治无效而亡,一位年仅34岁正直善良的眼科医生,让国人痛心遗憾不已和泪奔。第二天,国家监委声明派调查组往武汉对李文亮“造谣”问题开展调查,相信国家最高规格的调查定能给李医生及公众一个公正答案。让“讲真话”不再那么难,不然会让一个国家、民族乃至世界付出惨重的代价。

还有在救治、处置、发放医疗物资等信息不透明、不公开等等,不得不让世人对其中存在阴暗和人性邪恶,引发猜测和气愤。以致中央纪委及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都发声,并介入监督检查抗疫工作,及时问责处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人。有网民说,这场疫战,就是一本活生生的“官场现形记”,让人五味杂陈。武汉红十字会将社会捐赠给武汉急缺的口罩,拨16000个给无救治任务的莆田系仁爱医院,以及后来让机关单位公务车运装,再度引起舆论发酵和连锁反应,相关领导和干部受到处理才得以平息。

“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灭身。”《周易》里的话,用在这次疫情中展现出人性的善和恶,再贴合不过。如果有关部门,多些钟院士、李医生们的善良率真、务实担当的本性,何至于肺炎抗击被动、扩大蔓延?让数百人生命如同李医生似风而去,也让中国14亿人过个憋屈的春节,鼠年成“鼠”假,只能躲在家里或戴上口罩,一但上街人人自危“喊打”。

与那些救死扶伤的医者,还有那些在春运抗疫关口,仍坚守岗位履行职责、奉献的军队、铁路、民航、公交、警察、城管、保安、物业、环卫保洁等行业一线工作人员,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有的不良商家抬高口罩、酒精售价,囤积并抢购空超市大米、蔬菜的人,在大肆发“国难财”,人性贪婪、自私、丑陋暴露无遗。还有明知自己从疫区来有病,撒谎四处乱窜赴宴影响了4000人,以及香港5000名医者受蛊惑罢工等等。虽有的部分被查处,灾难当头,实在令善良、正义的老百姓怒火中烧、咬牙切齿。就在阻击疫情火热当头,1月29日武汉一高龄感染者去世,其亲属到医院暴打伤两名医生,撕毁了他们防护服而暴露于病毒中,令世人震惊和广大医者心寒、呐喊。钟院士伤感无奈的眼泪,始终无法感化一些人对医者的尊重,阻挡无理医闹的暴戾行为。医患关系的重塑,道德素养的提升,已不是人性的善与恶来评判和所能维持的了。

“善恶的区别,在于行为的本身,不在于地位的有无。”莎士比亚说。在网络信息包裹里面,总有那些为武汉保卫战贡献一己之力善良人的身影,韩红基金会,美国、日本、澳洲等华侨抢购医疗物资捐赠武汉,菜农无偿运送蔬菜,建火神山医院的建筑工人放弃工资,一幅幅画面,一个个故事,是一股股强大的温暖力量,感动无数人,润湿眼眶。从他们的言行中,看到人性的大善,也正是中华民族5000年绵延不断的精髓。台湾明星大S在日本购10000个口罩捐赠给武汉抗疫,小S发微博“若不互相帮助,不是人类该有行为吧1以怒怼台湾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下令禁止出口口罩的决定。这样的 “苏院长”,迟早要“输”的,既无人性又不念同胞之情,这样心胸狭隘、毫无善心的当政者,台湾人民还有什么福祉和未来?

在这场抗疫拉锯战中,比病毒本身更可怕的是中精神之毒,有些人关在家里玩闲出病态的心理。还有那谣言的微信、短信漫天飞,令人惶恐,什么美国投毒阴谋论、恐慌论、世界末日论、天灾论、人祸论、中国经济衰退论,不一而足,沉渣泛起。很多是在扰乱民心,居心叵测,可见制造并传播这些谣言者,躲在阴暗角落,乱我、灭亡中华民族的狼子野心。

“人之初,性本善。”《三字经》为何把“善”字摆在头句,是有道理和重要意义的。疫情战斗还在继续,能否胜利要靠医学技术,还有就是善意汇聚、稳定的人心。坚信春暖花开时,定能战胜病毒和邪恶,武汉保卫成功,中国续航无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