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防疫战场的“家搭子”

2020-02-09 01:14: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459683892

“罗大爷”这几天回去好好休息一下” 2月4日,成都机务段成都北二车间运用副主任周涛对达成车队指导司机罗华均说道,可是他立马回答“周主任,如果这几天还有重点列车,还是让我去吧,通知我就好了。”

这位同事口中的“罗大爷”,其实年龄并不大,今年才49岁,是该段北二运用车间达成车队的一名资深的指导司机、技术能手,也是一名多次获得表彰的“共产党员”。罗华均来自铁路世家,他的父母、岳父岳母、妻子都在铁路上工作,他的儿子也接过了他手中的闸把,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准火车司机。

罗华均的老家把一家人聚在一起打麻将戏称为“杀家搭子”,但从疫情开始后,罗华均一家的春节就在防疫一线度过,被同事们笑称为“防疫战场上的家搭子”。他妻子冯玉秀是成都电务段职工,就在成北折返段里面上班,视他为偶像的儿子罗梓豪,在北一运用车间担当宝成线的列车值乘任务。

  每逢佳节倍思亲,因为工作的性质,他们一家人聚少离多,相聚的时光便更加显的更为珍惜。二十多年的时间里,罗华均与妻子也早已达成了共识,同时也形成一种特有的默契,工作上共鼓励,互支持,舍小家,为大家,更让夫妻二人欣慰的是,自己的孩子现在也进入了铁路系统的大家庭,与之共同奋斗。大年二十九,本是罗华均一家约定好了回家过年,一起吃个团圆饭,陪陪家里老人。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罗华均一直奔波在防疫一线,原本和家人约定的团圆饭只得取消。

  罗华均始终觉着自己对家人存在一丝愧疚,在他的记忆中,家人在需要自己的时候,自己好几次都缺席了。孩子上学时开家长会因为工作忙,自己缺席了。孩子确从未责怪过他,在孩子眼里,自己是火车司机,是家里的顶梁柱;罗华均妻子的双手患有肌肉萎缩病症,每次提重物都非常吃力,经常用手腕垮起重物,生活中存在诸多的不便,妻子不希望他工作时有其他的顾虑,从不提起与之相关的事。罗华均得知妻子对自己的工作如此的理解和支持,让他感到满心的愧疚。

  随着防控疫情工作的进一步升级,罗华均一家可谓是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一个家庭两代铁路人都选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虽然不能救死扶伤,也能贡献自己作为铁路工人的一份绵薄之力。

“疫情防控一时难,坚守岗位共承担;待到战疫胜利时,全家补吃团圆饭。”在罗华均的微信家庭群里,大家一边相互打气,一边期待着疫情结束后约定一个空闲时间一家人好好聚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