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战“疫”中逆行的铁路人点赞

2020-01-30 21:35: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各位亲朋好友大家新年好!经过慎重考虑原定于2月3号的婚礼正式取消,婚期延迟……”郑州局集团公司兰考站职工谢兵与未婚妻房梦飞将取消婚礼的消息告知了亲朋好友。谢兵的未婚妻房梦飞是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急诊科的护士,疫情蔓延,她主动报名加入支援武汉的预备队伍,随时准备出发。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们决定奋战防控一线。(来源于中国经济网)

取消婚礼,投身“战”疫,本就不是一件不简单的决策,更何况面对的是与死亡抗争的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中。其实,像谢兵这样的铁路人“舍小家为大家的行为者”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有的为了奔赴岗位,在城镇封城的情况下,靠自己步行几十公里赶到工作岗位;有的写下请愿书,不论生死,全力以赴;有的取消休假,24小时日夜奋战,抢运救援物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铁路是大众化交通工具,加之疫情发生在春运期间,各类人员密集流动,增强了疫情传播的风险,铁路防控任务十分艰巨。但是铁路部门面对困难并没有退缩,而是连续四次出台免费退票措施。从第一次出台免收到达和离开武汉的火车票退票费措施,到第二次将免费退票措施扩至全国,以及第三次为落实春节假期安排延长时间,到第四次继续将已关闭火车站的退票期限延长至车站恢复后30天,对必须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手续的旅客退票期限延长至3月25日。四次针对防疫现状,及时调整免费退票方案,我们看到了铁路人正用心去为抗“疫”中贡献智慧。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了优先保障武汉地区物资充足,铁路人还特意为抗“疫”中开辟绿色通道,挑起运输重担,向武汉等疫情严重的城市多次输送应急物资。全国铁路18个铁路局纷纷调计运力运输防疫药品、医疗器械、口罩、手套等防疫重点物资,有的抢救物资甚至是坐着高铁专列送到武汉的。还有些铁路部门积极与各物资供应商联系,优先办理疫情防控物资运输,许多铁路装卸人员主动请缨上岗上线,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缩短装卸作业时间,我们看到了铁路人正情去为抗“疫”中贡献力量。

1月29日,《北京日报》还刊登了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全面压实防控责任、进一步加强车站旅客测温、及时配合协查密切接触者、组织旅客填报健康登记卡、加强应急与预防消毒、严格管理关闭的乘车通道、加强职工健康防护、控制出差和交流活动、落实居家隔离留观、严肃追责问责共十项措施,表明了当前铁路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

越是关键时刻,越能展现人的精神品格;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人的担当作为,危难之处,方能彰显英雄本色。为战“疫”中逆行的铁路人点赞,因为逆行者是充满孤单的,但同时也是充满大爱的。无数铁路人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诠释了铁路人的坚守和担当。而正是这份大爱也给无数人坚定的信心,相信只要我们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合力抗“疫”,就一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