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归途中的逆行人

2020-01-24 15:06: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小翌

在2020年春运繁忙的日子里,每天有近一百趟动车或高铁经过墩义堂站,这里有着工务、电务等相关铁路工作人员。每一个黑压压的夜里,他们共同维护着铁路安全,春运回家路,平安在路上。(1月23日央视二套《经济半小时》栏目专题片春运进行时:大山深处的铁路“隐身侠”内容)

平凡中的伟大,伟大中的平凡。在临近春节归途正旺之时,仍有一群“逆行”人,他们在每一个寒冷的夜晚、每一个风雪交加的冰冷时刻、每一个阖家团圆的幸福日子,仍然坚守在岗位上,与常人“逆向而行”。应急发生时,冲在最前线;危险出现时,奔向最前方,他们是高铁安全前行的保卫者,是回家路上坚毅的逆行人。

高铁为中国梦助力,春运是团圆的幸福。为了保障这每年最大规模的一次迁徙,无数社会工作者,尤其是铁路工作者,付出了常人所不能看见的艰辛。片中的墩义堂综合维修工区地处安徽和武汉的交界处,地理位置偏僻,每天只有凌晨五点的一趟检修车停靠,不通正常停靠的火车,交通极其不便。然而这里的铁路工人们所负责养护的线路极其重要,运行着合肥到武汉方向的所有高铁、动车。

由于高铁、动车运行和安全的特殊性,他们只能在夜间工作,没有所谓的日出而做,日落而息,也没有所谓的逢年过节,有的只是节假日那成倍上涨的工作量和内心肩负的巨大责任感、使命感。最难熬的就是每年的冬季,也是铁路的风雪应急阶段和国人阖家团圆的春运时期。“以雪为令”,在风雪里逆行,不眠不休的一整夜,只为保证线路状态的良好,不影响第二天出行。

然而一年四季的室外作业、作息颠倒,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落下了轻重不同的疾玻日复一日在岗位上的坚守,对个人的家庭缺失了很多爱的付出。对铁路人来说,忙和回不了家是常态,因为工作可能错过了孩子的成长、妻子的眼泪、父母的住院,但是铁路人的家庭给予了他们最大、最真诚的理解与支持。有了家人的爱,身上的肩膀更加的沉重,脚步也更加的踏实。每一个除夕,春晚开场音乐响起的一瞬间我都在想,他们什么时候能回家呢?他们的家人也很期待可以一家人坐在电视机前共享天伦之乐吧!致敬归途中的逆行人,你们是团圆路上最美的风景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