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秘密武器”助力西康铁路提速升级

2020-01-15 19:41: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大明

2020年春运首日,西康直达特快旅客列车正式开行,将安康至西安南运行时间压缩至1小时50分,与目前既有旅客列车相比,新开直达特快列车平均压缩运行时间50分钟以上,届时山城安康将正式步入西安两小时经济圈。

但几乎少有人知,这次西康铁路顺利实现提速目标的最大功臣,却是一项项应用于铁路线路升级改造的创新产品。

据本次负责提速改造的安康电务段相关负责人透漏:本次应用于西康线提速改造的相关信号设备都根据提速需要,在原有设备基础上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技术升级,其中部分设备更是不乏多项国家级专利,堪称列车提速改造的“秘密武器”。

由于西康铁路途径秦岭山区,自然条件恶劣,现场情况复杂多变,要实现提速目标,就不得不提那些应用于现场设备的“秘密武器”。

铁路上,最容易辨识的就是弯弯延延的钢轨,而由钢轨交错形成的道岔却是掌握列车运行方向,决定列车提速的“命门”。道岔自身质量相当大,却对周围环境条件变化极为敏感。列车高速通过时,钢轨长期受到列车的猛烈冲击,道岔尖轨频繁出现爬行、上翘、肥边等病害,容易因解锁动力不足而导致动作不到位的现象,甚至发生道岔表示器断裂的严重后果,影响行车安全。

为解决这一问题,该段采用了具有国家级产品专利的防断型道岔表示器。在道岔转换过程中可以平衡尖轨之间的动力从而达到防断的效果,保证了道岔表示器在转换过程中能够在各个方向均匀受力,好比为道岔装了一套“缓震器”,彻底解决了道岔表示器断裂的难题,提升了作业效率,保障了行车安全。

除了有“命门”,道岔这个“矫情”的“铁块头”,不可避免的还有一个小烦恼,就是怕砂子。西康线属于客货共用线,列车从秦岭隧道一路顺着6‰的坡道冲刺向下,为增加摩擦力,货车司机需要不断向钢轨轨面撒砂。可就是这些不起眼的砂粒,一旦落入道岔尖轨的锁闭部分和杆件与钢轨底面重叠部分,哪怕是零点几毫米,也会导致道岔失去表示和道岔转换卡阻,出现“红光带”。

为了根治这些“小烦恼”,保证列车高速安全运行,就必须给道岔穿“小鞋”,戴“围脖”。所谓的“穿小鞋”就是将两块专门制作的槽型方钢安装到尖轨处,将撒砂疏通到钢轨旁的道砟上,就像是鞋子保护人类的脚部一样。而“戴围脖”则是在道岔杆件和钢轨地面重叠部分安装铁质挡砂板,避免撒砂在两者之间堆积,造成道岔卡阻,仿佛给道岔杆件戴上了围脖,避免了砂粒的侵袭。

这些发明创造均来自该段职工根据一线作业情况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总结经验,反复琢磨研究,取得的创新成果,现已被广泛应用于西康铁路提速改造,在一线现场默默发挥着应有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