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特色定制”列车是铁路市场化改革的新举措

2020-01-14 22:46: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维

今年春运,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推出“特色定制”列车服务。团体旅客只要达到一定人数,就可以定制开行专线列车。到开时刻、运行线路、经停车站、车种车型以及服务设施,这些原来由铁路部门确定的内容,可以根据旅客的需求来确定。这意味着,旅客可以像平常“打的”一样租一趟列车,和同伴们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1月12日《人民日报》)

“特色订制”列车其实就是铁路版的“私人订制”。自电影《私人订制》上映以来,各种私人订制层出不穷,虽然“私人订制”不是什么稀罕物,但大多数只是局限于私人物品,笔者很难想象,在繁忙的春运,铁路部门可以推出“特色订制”列车。这是铁路改革创新,适应市场化的发展体现,也是铁路部门提升服务品质的具体表现。

“特色订制”列车的背后是铁路运力的提升。截至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3.9万公里,其中高铁3.5万公里。此外,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在节前每日安排开行旅客列车5275对,运输能力达到1010万人;节后每日开行旅客列车5410对,运输能力达到1043万人,同比分别增加7.7%、6.9%。伴随着国家对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投入,路网不断丰富完善,不断有新线投入使用,复兴号覆盖范围大,将有更多的旅客享受到优质的服务,让旅客的出行更加从容,能够有“特色订制”列车出现,说明铁路的运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特色订制”列车是铁路部门市场化意识增强的体现。在当前市场经济的前提下,旅客就是顾客,让顾客满意才是硬道理。近年来铁路不断深入市场化改革,提升服务,推出惠民政策,始终把方便于民让利于民放在首位,在体系上逐步健全,在措施上逐步完善,在制度上更是大胆创新,以市场为导向,推出让旅客满意的产品。“特色订制”列车的推出,不仅仅是铁路自身工作内容和方法上的创新,而是迎合市场,以旅客需求提供服务,赢得旅客的一个良好举措。更是铁路客运服务的质变,由传统模式到“现代服务企业”的转变。

满足社会需求,才能更好的发展,一切为了人们着想,才能获得百姓“口碑”。让每一个出行的旅客都能走的掉,走的好是铁路部门应尽的责任,也是铁路今后更好的发展所依赖的市常“特色定制”列车是铁路市场化改革的新举措,折射出铁路部门越来越立足市场,越来越懂得把握市场的机遇,体现了铁路改革的力度和成效。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铁路会有更多、更为实用的新服务来完善我们的出行生活。(彭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