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一幅画了二十九年的画

2020-01-14 09:23: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宇雯

  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启动到2月18日结束,共40天,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由于今年春节是近8年来最早的农历新年,春运开始将呈现学生流、务工流叠加的情况。据了解,此次春运铁路客运4.4亿人次,电子客票基本覆盖高铁和城际铁路,所有旅客列车全面推广网络候补购票;道路客运超过24亿人次,全国道路运输将投入79万辆营运客车。(央视新闻)

“就要过年了,买到票了吗?”类似的话语大概是最近很多人最常见的“问候”了。每年春运都是一场硬仗,从费心费力的买票到穿越人山人海的上下列车,返程再同样经历一次,这场仗才算打完。

1981年“春运”这个词第一次出现在《人民日报》上,到今年便是第二十九年了,就像一幅画的构思起笔一样,开头总是难的,随着一年年春运模式的升级变化和铁路的改革,这幅画如今已逐渐初现神采。从最初屈指可数的线路逐步规划增加到如今的纵横交错,城市之间的距离也因为城际列车而缩短;从熬夜排队拿到纸质车票的欣慰过渡到如今手指轻点足不出户便能网上购票的愉悦,加上推行电子客票便也无需再打印出来,手握本人身份证就能说走就走;过去买票还需时刻关注是否有遗漏车票,如今只需放进候补购票等待结果即可。一次又一次的变化改革都让你我的春运之行,越来越方便越来越畅通!

细细体会,这幅画中还有许多故事。还记得18年陈可辛执导的《三分钟》微电影在大家的朋友圈里都被刷屏了,短片讲述了一名女列车乘务员和她的孩子在站台短暂相聚的3分钟,因为每年春运都是在工作,所以只有经过离家最近站时才能在站台上与孩子一同“过年”。而去年也是在站台上发生的故事,被央视采访播出的“神仙爱情”,两个铁路职工一场还来不及做出最重要的承诺就匆匆分开的“约会”,这些都让无数网友为之动容。

站台是一个见证了无数悲欢离合的地方,南来北往,团聚离别,在春运中尤显得更为明显。过年就应该回家团聚,听上去是多么理所当然的一件事,但为了这份理所当然,有些人必须坚守在他的岗位上才能让更多人安心的回家过年,他可能只是查验了你的车票,可能是为你的行李进行了安检,可能是为了你的疑问做出了解答,可能是在列车上帮你把行李摆放好……环环相扣虽各有不同,但都是为了让春运之行更顺利。

春运这条漫漫长路上总会有些难关,但是只要想到它的终点是家,就可以充满力量地继续前行。它虽是一场硬仗但遇到的难关终将会一点点被攻克,别忘了它也是一幅画,而这幅画中的温情却会伴随你我一直在路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