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普接地气,这个春运更贴心

2020-01-14 09:19: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凯

2020年春运来临,新一轮的迁徙潮拉开了序幕,高铁作为民众返乡交通方式的首选,铁路运输服务在2019年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传统车票发展到电子客票、刷脸进站、便捷换乘等等,虽然这些高科技的上马给旅客服务凭添了不少便捷,但春运与平时不同的是,春运面向的服务群体不仅仅是常旅客,更多的是一年出行次数屈指可数的外出务工人士。绝大部分人都有过由普速列车转向高铁的经历,完全不一样的服务模式曾经让“高铁上车不用查票”一度成为旅客热论谈资,到处寻找卫生间、热水供应设备更是时常发生,新鲜事物往往需要一段时间让受众适应。面对2019年不断推出的“黑科技”,除了在新闻上看到简单提及和口口相传中有一丝模糊印象,相信出行不多的旅客真正碰上了,光是从取票到进站,都免不了一番慌乱。

如何让大部分人了解适应“黑科技”加持的旅途呢?充分利用社交平台。各大路局各级融媒体都纷纷推出了接地气、易理解的新媒体作品,抖音平台话题#铁道线上的中国迅速成为热点,铁路特色的《野狼disco》爆炸式刷屏,与传统说教令人反感不耐烦型视频不同的是,铁路职工群策群力创作出的短视频内容风趣、旅客更容易get到当中的知识点,以广铁茂名站推出的《野狼diso》为代表,即使笔者不曾到过这座新启用的车站,也能迅速了解,出站后右转到停车常除此之外,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个途径分别传播各种新形势科普推文,与2019年春运笔者各种群里收到的某平台“帮我加速一下,我正在抢某地到某地的车票”链接相比,今年更多的是12306推出“候补购票”功能的信息。总之,不难看出,铁路的发展并不仅仅是新技术新设备加持,旅客服务方式、宣传等各项相关业务也是同步推进,在这些接地气的新媒体作品造势下,想必大部分“不常旅客”快速驾驭旅途中的“黑科技”已然不在话下,身份证一刷脸一扫轻松进站,上车WIFI一连剧一刷舒心到家,不知道会不会有旅客因此迫不及待去体验一波这一路的贴心服务。

如此接地气的科普,已然贴了大部分旅客的心,可不仅如此,为了应对“旅途教育”漏网之鱼,各大站还都配备了志愿者服务,全方位无死角,可不是清洁剂广告,而确确实实是铁路部分全向发力打造的舒心旅途服务。(周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