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文明之花绽放春运

2020-01-14 09:16: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日前,为期40天的2020年拉开大幕。近30亿人次的出行,让全世界再一次看到一年一度的中国式“人口大迁徙”。铁路、公路、航空各显神通,为春运保驾护航。高铁定制专列成为春运一景、电子客票方便旅客出行、智能服务温馨回家道路。流动的中国,展示独特的魅力。

数以亿计的旅客,有着形形色色的人。前些年,霸座、“大武行”、闯安检、家畜喋血车站等不文明行为不断发生,影响旅客正常出行,引发网友对民众素质的讨论。中国是闻名世界的文明古国,道德观念和行为习惯影响着世界亿万人民。春运的不文明现象,让文明之花暴露在聚光灯下,饱受“负能量光线”的照射,萎靡不振。

今年春运是八年来最早的一次,不少旅客早早购买车票,启程回家。元旦以来,尤其是春运以来,每天数千万人次的出行,甚少看到不文明的消息,身边不文明现象越来越少,让不少准备大肆吐槽一番的网友不能“一显身手”。文明之花,在春运的聚光灯下,熬过了重重考验,绽放出夺目的风采。

社会进步是基础!为了吃饱,无数人远离家乡,春节时千里迢迢赶回家,于是有了春运。因为不知道第二年在哪谋生,大包小包,拖家带口是常态。为了减少花销,搭上列车,很多旅客“半推半就”做出不文明行为。如今,大家打扮的光鲜亮丽,提着行李箱轻装上阵,有条不紊的进站、乘车、出站,尽显大国民众出行新变化。

素质提升是关键。社会的广泛宣传,舆论的不断引导,很多百姓认识到以前的某些行为同规矩、道德想违背,容易受到众人的指责。“人活一张脸”,大家有意识的规范自己的行为,改变以往的陋习,同不文明行为说“不”。“你好”“谢谢”“请”等文明词语增多,矛盾激化减少,整个社会营造出温馨、和谐、文明的新气象。

规范制度是保障。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私人企业,对于百姓的重视度日益提高,“顾客是上帝”体现在规章,落实于行动。养成了一些百姓“我出钱我有权”的习惯,蛮横霸道、不讲道理。因为没有具体的制度指引,一些员工为了减少麻烦或者不知道如何处理,听之任之。多部门和企业出台不文明行为的处罚措施,让员工有依据、有动力。不文明行为人钻不了制度的空子,只能约束自己,成为文明的一员。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2020年春运,凝聚着新时代新中国的力量、百姓的风采和企业的变化。放眼神州大地,处处都有文明之花绽放。

朱明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