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可小觑的铁路征信

2020-01-13 19:03: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鑫

无规矩不成方圆,无五音难正六律。中国铁路总公司依据国务院《征信业管理条例》、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委《关于加强交通出行领域信用建设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法律规定,制定了《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即2017年1月19日实施。依据该办法,今后七种行为在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后,铁路部门还将记录当事人个人身份信息,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

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大多数人其实是对铁路的一些具体名词不太了解的,比如旅客从站台两端进入铁路区间属于扰乱铁路战车运输秩序的严重失信行为将会被限制购买火车票。同时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内容,将会受到警告、罚款、拘留等处罚。

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吸烟不仅不利于身体健康,在公共场所更不利于周围的环境,但却是很多人的一种心理和精神上放松的一种方式,不过在禁烟场所可是另当别论,有一陕西男子因烟瘾犯了,在高铁上偷偷吸来一支,换来的是被行政拘留5日同时还被纳入铁路征信系统的失信名单。

倒卖车票、制贩假票。这一种,在我们生活中式特别常见的,特别是像现在春运,铁路运输需求大增的时候,总会有不法分子钻空子,这种行为严重侵害来国家对有价票证管理活动,必然会受到法律追责。在此建议大家通过合法聚道购买车票,车站售票口,铁路12306客户端等,避免上当受骗,不给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使用伪造和无效优惠(待)身份证件购票乘车。特别是冒用或者无效的残疾人证的这点是极少数人为求方便、省钱而做出的不理智的行为。像很多地方有一条军人优先,如果人人都能理解军人为什么优先,我想这样的行为才会减少吧。

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也许有人有过这样的经历体验,可别带有侥幸心理,同样这种行为违反铁路规章的失信行为。

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截至今,铁路总公司提供432人限乘火车,其中二成是此行为导致上铁路旅客信用记录。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应予以行政处罚的行为的。这类是非常常见的,很多人也会称之为这种人“老赖”。并且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保存期限为5年,铁路部门将严格按规定向国家、地方相关部门和有关征信机构提供。

征信问题,是近几年来人们一直在讨论的问题,因为征信会影响着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个人消费者来说,大部分人都是了解芝麻信用分开始的吧。随着国家的征信体系慢慢完善,相信会有一个更合理更高效的社会在大家的携手建立起来。

(邓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