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时代需要榜样引领 平凡之中打造最美

2020-01-12 20:11: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1月10日到11日,央视CCTV-10、CCTV-1连续两天在黄金时段播出了《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这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激励广大铁路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在建设交通强国中当好先行。

在连续观看了两篇《最美铁路人》后,我由衷地感到中国铁路之所以能够代表国家形象,甚至能够入选新“四大发明”之一,真是必有其因。刘博、张润秋、景生启、陈林、黄望明、朱挺、汪伯华、宋鹏飞、崔欣、郭锐等10位先进典型,他们全部来自铁路工作基层一线,有的潜心钻研重载列车牵引操纵技术,填补了世界相关技术领域多项空白;有的精益求精每一组车载数据,以“零差错”为列车运行安全保驾护航;有的待旅客如亲人,用一流的服务品质传递家的温暖;有的致力于匠心创造,为国之重器“复兴号”领跑世界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践行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展示了铁路人的先行风采、服务本色、担当品格、奋斗精神。

当前,正值铁路春运最忙的关键时段,在这个时期,中宣部和国铁集团推出《最美铁路人》评选结果,我想不外有以下两个原因。

其一,时代需要榜样引领。都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因为他会照亮身边一群人。为旅客服务,就是要把旅客当亲人,把旅客的事当自家的事;在北京南站的候车大厅,张润秋用“润秋服务组”成了旅客的贴心人。反扒16年,伪装过小商贩、清洁工、摩的司机,屡屡与死神擦肩而过,广州铁路公安局长沙公安处刑警五大队大队长宋鹏飞用职责守护旅客的安全,让老百姓坚定了对中国铁路的信任。武昌客车车辆段质检员黄望明在检车岗位工作了30年,发现并消除上万起故障和隐患,成为了旅客安全出行的把关人……他们是引领铁路发展的精神旗帜,是推动铁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他们也是新时代最坚定的践行者。这是一种爱岗敬业的意志和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是一种动人的力量,时代需要这样力量成为我们进步的榜样。

其二,平凡之中打造最美。近300多万铁路职工,18年铁路局,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从普速铁路到高速铁路,从高原铁路到高寒铁路,从重载铁路到走出国门,可以说整个铁路系列中存在许多这样的平凡岗位,但这些工作者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都是铁路一线最普通的劳动者。就像郑州北站驼峰连结员陈林,坚守最苦最累岗位,安全提钩120多万次,解体车辆近300万辆。每次上班,陈林都需要工作12个小时,解体车辆2000多辆,摘车钩1000多次,奔跑行走20多公里,将近半个马拉松。正是这样的榜样才验证了那句名言:干好一件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能把事情做好。

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岿然不动,用心细细打磨精品。《最美铁路人》身上勤劳勇敢、甘于默默奉献的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其实,我们都是一个平凡的小人物,但只要通过自身的努力与不懈追求,或许我们都能在平凡中打造出最美的自己。(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