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绿巨人列车春运使命之重拳出击

2020-01-12 20:10: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宾梓越

这一年是“绿巨人”在东北地区的首个春运,为了让旅客平安出行、温馨出行、让出行体验更美好,长春车辆段全力做好客车整备工作,助力旅客春运回家路一路畅行。出发0绿巨人”缓缓地驶出运用库,前方目的地长春站。(中国铁路网)

从去年开始,绿巨人列车逐步进入我们的视线。有网友就说了这个160km的车速快不过和谐号复兴号,价格也不能媲美普通绿皮车,那它存在的价值到底是什么?我在这里就给大家说道说道。

绿巨人列车较传统绿皮车最大的不同就是将全车环境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进,譬如全列禁烟,空气较以往普速客车质的提高,一改大众对普速车脏乱差的刻板印象,还有绿巨人列车极大地改善了厕所的环境,与高铁相比也毫不逊色,绿巨人列车实质上就是配置了以往高铁动车组的内饰及相关设备设施。

绿巨人列车的厕所,外观与高铁动车组并肩的同时,整个厕所干干净净,加装了通风机使得地面基本能保持干燥,厕所配备了专用的空气清新剂,使得整体环境保持焕然一新。座椅方面,虽然绿巨人列车座椅不支持调向令人垢语。但是非餐车布局的座位还是可以调节靠背,舒适度在普速车中有所增强。总而言之,绿巨人可以算是铁总对普速车乘坐体验的一次重大革新。一直以来旅客对普速列车乘车环境能够有所改变具有很大期盼,这大概也是绿巨人列车上线的一个意义。

绿巨人列车上线运行可以很好填补未来我国200km/h这方面的空白,要知道在国外的主要铁路发展国家,列车编制里有一直保有相当重要比例的低速动车组,我国在绿巨人列车上线运行之前在这一领域完全靠绿皮车强撑。所以在国内很多旅客就在动车与高铁划上了等号。绿巨人列车的上线运行有利于我国铁路功能多样化建设。

绿巨人列车的优势还在于实现机辆一体化,换向时减少作业时间,提高枢纽接发车的效率,可以使用原有的旧铁路线路、维护设备与维护场地不需要和和谐号复习号抢资源。再一个就是25T的车体的价格及维护成本经营成本都维持在一个相对惠民的范围,绿巨人的160km/h可以顾及高速列车所不能兼顾的小站点。作为现有铁路网的有力补充,绿巨人列车可谓是提能增效的典范,不失为铁总推出的一记重拳产品。(宾梓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