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里程突破三万五千公里,你家通高铁了吗?

2020-01-12 00:38: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浩东

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近日开通运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望百年历史,更觉京张高铁意义重大。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的智能高铁,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高铁的科技创新发展,更折射出一个东方古国的历史性跨越。2019年底,我国高铁里程达到3.5万公里,一些偏远或相对落后地区加入“高铁圈”。(2020年1月9日 新华每日电讯)

一百年前,詹天佑主持修建中国自主设计并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建成通车。他可能想象不到一百年后高铁时速可达350公里,驰骋中华大地,而今总里程已达3.5万公里。百年铁路史也折射中国百年发展史,亦时候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生活方式变迁的写照。

三万五千公里高铁路是致富路、强国路、富强路。要想富先修路,是广大群众总结的经验。现在又流行另一种说法,高铁修到哪里,哪里就能发展好。便捷、快速的交通出行带动人口的流动,更促进经济的活跃。区域经济遇到八纵八横高铁网,复兴号奔驰在繁忙的京沪线,北京至上海的列车运行时间由上世纪80年代的14小时59分,缩短至现在的4小时18分。节约了时间成本,更是给区域经济加上高铁的加速度。以京沪线线为例,它串联了京津冀和长三角经济区,跨越了四省三直辖市,带动京沪线辐射区域的经济发展,在高铁加持下,京沪线所辐射区域经济活力显著提升。

三万五千公里高铁路是三万五千公里画卷。高铁出行已经改变了人们对出行认知,在古人眼中“千里江陵一日还”是美好愿景。在高铁时代下,千里江陵一日往返几次不在话下。游客免去了旅途奔波,享受高铁出行乐趣,试想早上吃了早饭后,从北京坐高铁出发,中午到上海吃了生煎游览外滩美景返回北京,傍晚到北京还能去全聚德吃烤鸭。这种生活方式不是幻想,这就是实实在在中国的高铁速度,它极大缩短乘车时间,舒适安静的乘车环境也让旅客有闲情雅致享受窗外的风景。

这三万五千公里高铁路是实践、经验、技术集合体。坐汽车不如坐高铁,已经是人们常识,硬币不倒仅仅是高铁运行平稳一个缩影。其背后核心是不断增强科研实力,也彰显中国创新研发实力雄厚。高铁已然成为国家一张金名片。

高铁里程突破三万五千公里,2020年将增加两千公里高铁里程,届时八纵八横铁路网更加完备。有一种速度叫中国速度,有一种骄傲叫中国高铁,有一种幸福叫我家通了高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