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优质服务“迎考”春运,做好时代“答卷人”

2020-01-11 14:00: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秀瑜

1月10日,2020年铁路春运正式启动。春运首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160万人次,同比增长21.7%。(1月10日人民网)

为期40天的铁路春运已经拉开大幕,为了迎接这场一年一度最大规模的人口“迁移”和民生工程的“大考”,国家铁路方面心无旁骛苦练内功,铁路高科技如雨后春笋般涌出,铁路运载组织能力和服务水平也节节攀高,看得见的科技处处都彰显着中国变化,摸得着的幸福感,处处都体现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理念和国富民强的缩影。

网络购票让回家的路更加顺畅。忆往昔,人民群众搬个小马扎通宵排队买火车票是对回家的渴望;看今朝,人们打开电脑,抑或拿起手机,足不出户就可以快速、便捷地订到回家的车票,解决了回家的“最后一公里”。不可否认,将“智慧火车站”搬到手机上,可以24小时登陆、查询、用户信息维护功能,网络订票提前至早晨6点,互联网售票系统服务时间延长至晚上11点半,一些列的时间变更给人们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而12306系统的候补售票功能覆盖所有车次,解决了时时刷手机订票的弊病,这种“官方捡漏”让回家的路更加畅通。

电子客票让回家的心更近一步。今年春运期间,电子客票将基本覆盖全国高铁线路,旅客只需刷身份证或手机二维码,即可进站乘车。翻开车票的光辉历史,从第一代不显示车次、时间的“硬板票”到如今无纸化的电子客票,历经四代的发展,改善的不仅是人们的乘车体验,更节约了纸张的使用,保护了人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不得不说,无纸化出行是铁路部门的一项重大创新,让春运变得更智能高效,也正是这一变革缩短了人们回家的路程,让回家的心更进一步。

优质服务让回家的路更有温度。“大考”在即,为让人们回家的旅途更加平安、有序和温馨,铁路部门积极行动,加强春运安全管理和惠民服务。各铁路局集团公司也相应推出了多项服务举措,纷纷联手建立“服务联盟”,推出“顺手寄”快递服务,展示了中国铁路改革发展的新气象,续写艰苦创业的新篇章!铁路员工更是全身心投入工作,时刻保持“战斗”状态和“冲锋”的姿态,他们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在自己的岗位上守好了“责任田”,干出了“敬业福”;他们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保障旅客安全回家的责任,让回家的路有温度;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负重前行,奋勇担当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

春运在变,铁路在变,给新时代铁路人的“考题”也在变,唯一不变的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理念,新时代铁路人要以优质服务赢得群众的称赞,做好新时代“答卷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