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大考”在即,“铁路热”再度刷屏

2020-01-07 22:46: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雄炜

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20年1月6日,铁路春运售票进入第26日,铁路部门开始发售2020年2月4日(正月十一)车票,当日全国铁路共售出车票1465.4万张,其中铁路12306网售出1267.8万张、电话订票售出0.7万张,铁路12306网售票占总售票量的86.5%。(新浪网)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年关将至,回家过年牵动着每位游子的心,不论多难、多累,都要赶回家吃团圆饭,这就是中国人的“年味”。随着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出行的人们第一选择往往是“飞一般感觉”的高铁,特别是在春节前后,高铁、火车都会是满载而归,抢票就成了旅客的大事,不仅仅要能开开心心回家,而且还要平平安安返程,这就致使又一波“铁路热”再度来袭。对铁路部门来说,春运“大考”正在徐徐拉开帷幕。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每日的铁路售票仍在不断攀升,铁路部门在1月6号就开始发售2月4号(正月十一)的车票,目的就是给旅客充足的时间准备,提前选择合理的时间段,能有一个没有后顾之忧的春节。中国有14亿左右的人口,春运又是一年中最大的一次人口迁徙,尽管铁路部门未雨绸缪、统筹兼顾,难免也会有瑕疵。旅客归家心切的心情可以理解,而千千万万名铁路职工正是为了能让旅客及时回家过年,都勤勤恳恳地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回家是一种幸福,那就请传递幸福,笔者相信彼此的问候、相互的理解会让寒冷的冬天变得温暖。

如今的购票途径多种多样,去购票厅排队购票的旅客恐怕寥寥无几,网上订票、电话订票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虽然大方向上有每日调图、增开列车、开行专列等等,但是铁路的暖心、便利服务需要与时俱进,比如人工智能、“互联网+”模式,要有大胆创新、推陈出新,于细节处下功夫。“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要落实到行动上,要彻底告别“一票难求”的现象,严厉打击“黄牛党”,最大力度惩治旅客“以短代长”的行为……铁路部门的难点、痛点问题还是存在的,“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目标任重而道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有那么一句,“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如果说“五一”、“十一”旅游黄金周是“小考”的话,那春运绝对是嘲大考”。春运“大考”历来受到国内外的高度关注,铁路人能不能经受住考验,敢不敢迎难而上,会不会考出个好成绩,所有人都在拭目以待。(王雄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