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动车组开向菲律宾,为合作共赢喝彩

2019-12-23 23:13: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喻启航

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简称“中车株机”)与菲律宾国家铁路公司18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签署供货合同,由中国制造的动车组列车将首次出口到菲律宾。根据合同,中车株机将于2021年7月向菲律宾国家铁路公司交付3列设计时速为120公里的内燃电力动车组列车。(12月19日 人民日报)

据菲律宾国家铁路总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批列车将在马尼拉和吕宋岛北部的比科尔地区运行,不仅是菲律宾拥有的首批内燃电力动车组列车,而且能够“极大的缩短两地之间的列车运行时间”。中车株机的研发负责总监也对媒体做了相关介绍,据称,该动车组采用了3节编组,内设商务座、一等座和二等座车厢各一节,共有168个座位,座位种类配置丰富,符合人体工程学的相关要求,而且在兼顾乘客舒适性的同时还可以满足大运力的需求。

实际上,引进中国动车组也是菲律宾“大建特建”计划中的一部分。自2018年以来,由菲律宾多个部门联合发起的“大建特建”计划总共有十个期间项目开工,总投资额超过598亿比索。其中,十个项目中有三个是中方融资项目,其中包括棉兰老铁路、赤口河灌溉项目以及帕西格桥梁等。引入中国动车组则严格说起来是第四个。也因中菲的不断深度合作,“大建特建”计划与我国的“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实现了高度契合,不仅能够在铁路方面能够进一步提升菲律宾国铁公司的客运能力,而且还在加深两国合作的基础上,实现互利共赢,为中方积极进一步深度参与菲律宾大规模基础建设提供了先决条件。而事实上,自《中菲经贸合作流年发展规划(2017——2022)》签署以来,中国企业与菲方就不断就务实推进稳步合作,就“一带一路”倡议对菲律宾发展的巨大潜力形成共识,大量初步合作性项目开始落实,双方互信不断加深。这既是国家战略层面之间的深入协作,同时也是因企业不断“走出去”而形成的“排头兵”阵列,让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友谊加深与合作共赢奠定了坚实基础!

早在2010年,中车株机就获得了马来西亚38列城际列车组订单,这也是中国国产电力牵引动车组首次出口海外;2018年,中车株机与土耳其签订了5亿美元的轻轨订单,这是继6年前中车株机首获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地铁车辆订单的基础上,又一次实现的来自于欧洲的“大订单”。无独有偶,就在同一年,中车与捷克签订了关于“天狼星好”动车组的出口协议,到今年9月份,第一批次的按照捷方要求专门予以定制的“天狼星号”启程,经过两万多公里的海运,到达了欧洲港口。而实际上,以上所列的也仅仅是中车株机出口订单的一部分,近二十年来,中车株机已经在包括新加坡、南非、德国、美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取得了超过50个轨道交通装备项目订单。这既是我国企业进一步增加国际竞争力的一部分,从更大的层面上来看,也是中国企业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的“产品解决方案”。

要想富,先修路。同样的,有了更加快捷、安全、方便的交通工具,也会让交通基础建设发挥出最大的功能。在这种时候,中国建设与中国制造齐头并进,在海外地区不断积极进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共商、共建、共享,这是中国为全世界人民提供的发展解决方案,也更是通向未来幸福生活的一把金钥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