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张呼高铁为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19-12-20 01:11: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欣蔓

上午10时36分,从北京站始发的G2045次复兴号列车,平稳驶入呼和浩特东站,完成首次全线按图运行试验工作。(中国铁路)

张呼高铁途径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线路全长286.8公里,设计时速250km/h。在张呼高铁开通之前,由呼和浩特到北京,走京包线,途径张家口,穿大尖山和古长城进入内蒙古自治区境内,桥隧较多,路况复杂,道路限速,运行时间较长。张呼高铁可实现2小时从呼和浩特至北京,结束了内蒙古自治区没有动车的历史,满足了沿线地区人们拥有便利交通的愿望。

提高货运能力,实现区域经济又快又好发展。蒙西地区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大量的煤炭运输工作加重既有线的运输压力。张呼高铁建成后,可有效分流既有线的客流量,加强既有线的货运通道能力,构建环渤海至蒙西及西北大能力货运通道,满足蒙西地区的货运需求,对蒙西地区经济的增长有重要影响。另一方面,张呼高铁与京张高铁共同构建蒙西地区进京快速客运通道,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与北京间的运行时间缩短到1~2小时,加强内蒙古地区与北京的经济联系,满足区域间客流运输需求,对内蒙古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

张呼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横八纵”高速铁路主通道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通运营后京津冀地区旅客可实现内蒙古大草原“一日游”。张呼高铁为各族群众搭建起一座交流的桥梁,能有效促进各族间经济文化的交流与传播。

便利的交通,能有效促进各族间的文化交流。乘坐张呼高铁可欣赏到新八达岭隧道、官厅水库大桥、内蒙古大草原的春夏秋冬......如此多的美景,是发展旅游业的有力条件。张家口至呼和浩特客运专线是内蒙古自治区西部进京的快速客运通道,这一快速通道架起两地间交流的桥梁,不仅能有效促进内蒙古地区旅游业的发展,给当地经济带来发展新机遇,同时为外出学习,打工,旅游的人们建起快速通道,能加强区域间的文化交流,更有利于民族团结,对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有重要作用。张呼高铁是国家铁路网骨架京包、宝兰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西北、华北、东北”地区间联系的重要通道,这是一条华北地区东西走向重要的经济文化交流通道。

交通不便一直是阻碍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原因,张呼高铁的开通对内蒙古自治区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不仅可以享受高铁带来的生活上的便利,还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李欣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