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冷”中送暖,温暖了就地异乡客

2021-02-04 23:27: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苏州新闻台2月3日播报新闻:为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苏州火车站在退票窗口前特意准备了福袋,为不返乡前来退票的外地市民精心准备了一份份福袋。喜庆的春联、窗花、福字和消毒液,为留苏过年的异乡人送上来自苏州的温暖。

据了解,从1月28日春运开始,苏州站人工窗口共计售、取票7.8万张,退票约7千张,约占总量的10%,退票量环比增加了60%,这与2021年的春运旅客发送量只占到往年的40%,热度骤减、客流遇“冷”,与往年春运形成鲜明对比。其中,针对新冠疫情的联防联控成为了2021年春运的最大变量,另一方面,国务院为“就地过年”提供了新的指引方向,鼓励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做好宣传,兼顾疫情防控和人民群众欢度春节的情感需求,灵活机动安排休假,“就地过年”已然成为各地在外群众防控疫情传播的共识。因此,往年春运期间,车站内外人山人海、热闹非凡的场面没有再出现。面对疫情所带来的客流之“冷”,人们不仅不会为这种“冷”而惆怅,相反内心深处体验到了关怀和温暖。因为,客流的减少、旅客的稀疏,不仅体现出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倡议,为疫情防控的大局守好门,落好闸,也是为更多的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了保障。尤其是铁路部门针对今年特殊的春运而采取的一系列举措,更是让行走徘徊的旅客真切感受到驱除寒冷的暖心温度。

500份福袋,礼轻义重,苏州站工作人员表示,春运期间还将持续发放,让决心“就地过年”的异地旅客在吴侬软语中感受到了苏州的关怀,体会到了铁路的温暖,让大家带着祝福在苏州过一个舒心安心的春节,这份祝福也是对“就地过年”旅客发出的诚挚邀约,希望在春暖花开、山河锦绣之时再从苏州乘坐列车返程。当2021年的春运“撞”上疫情,“冷”的是客流,暖的是人心。在不一样的春运中,以更不一样的优质服务,让旅客体验到被重视、被呵护、被关爱的美好。“冷”中送“碳”,温暖了异乡客。疫情的“冷”不仅没有减弱铁路部门服务的“热”,反而增加了温情的惠赠。铁路部门通过完善和优化各类服务措施,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人脸识别、电子客票等“无接触”服务;退票、改签业务根据实时随时调整;火车票预售期由30天改为15天,开车前8天及以上退票免费;各车站自助售票设备新增退票功能,24小时提供服务;同时,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健康码代办代查、人工售检票、咨询指引等,目标始终如一,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节日,是合家团聚的日子。今年,天涯处处是家乡,用“心”留人,才能真正融入“就地过年”,以“情”感人才会甘情愿留下来过上一个安心年、暖心年,一起迎接2021农历新年的到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