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温情“慢”火车,助力百姓快捷出行

2019-12-16 23:40: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懿辉

   12月8日,大雪节气的第二天。零下35摄氏度的低温下,乌伊岭站站台上竖立着的不锈钢站标泛起了冰霜。“各车厢乘务员注意,开始出场作业,天冷要加强乘降组织!”5时30分,随着牡丹江客运段成都车队乌伊岭四组正班列车长高福林的指令从对讲机内传出,乌伊岭开往佳木斯的开始迎接旅客上车。(12月12日 人民铁道网)

在黑龙江省有这么几列特殊的“慢”火车,它们已经存在了半个多世纪,统一从乌伊岭发出,历经八、九个多小时最终抵达佳木斯,是伊春市通往佳木斯市一条重要的铁道线路,也是周围省市百姓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火车主要是燃煤列车,车体相对比较老旧,冬天容易漏风,而为了保证车厢内的供暖设施正常运行,负责列车运行的工作人员们都会仔细检查锅炉,如此体贴入微的服务让每一位乘客冬天出行倍感温暖。

对于努力追求更高更快发展的当今社会来说,价格低、耗能大的“慢”火车的存在似乎不太符合经济效益,却是周围老百姓们出行所需的“快”车。列车走走停停,一批批的旅客上上下下,最低只需花上五角钱,就能在严酷的冬日寒风中感受来自车厢给予的温暖。日常出行是现代人避不开的事情,而如何使旅客的出行变得更加便利、舒适是每一位列车员心中的大事。黑龙江的“慢”火车虽然算不上中国最好的火车,也不一定能为乘客提供最舒适的空间,却是百姓们心中最温暖、贴心的便捷火车。

黑龙江省在追求高速铁路发展的同时,也不忘关照“慢”火车的存在。历经半个世纪依旧正常运行的“慢”火车,来来回回接送了一批又一批乘客出行,这是高效社会发展中应有的温度,积极响应了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需的为人民服务的情怀。一个社会在追求更快更新的同时,兼顾社会发展的现实处境,立足实际情况,针对百姓的具体需求,满足低成本、便捷出行的渴望和期待,这将更顺应民心,同时也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投稿人:叶懿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