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智能年”,让归乡“简单点”

2019-12-05 09:07: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荣家宝

“请旅客们提前准备好身份证,电子客票可以验身份证或扫手机二维码进站。”11月28日,牡丹江站实名制验票口客流密集,在新升级的8台“电子客票”验票机旁,3名客运员引导旅客顺利置证、扫码、刷脸,让旅客3秒钟就能通过验票闸机,再也不用预留取票时间,旅客乘车“无票”出行更便利。(东北网 12月2日)

临近新年,对于离乡打拼的人而言,除了开心的数着年终奖,也就是那张承载着浓浓故乡情的“火车票”了。一提到排队购票、取票总是让人“头皮发麻”,当你匆忙赶到火车站时,却发现取票口早已排到200米开外,回家的好心情瞬间崩溃。但今年你却能在归乡路上体验到一个与众不同的“智能年”。

这其中最大亮点莫过于电子票。试运营初期,一部分不经常出远门的旅客表示不太习惯,因为按照惯例,无论是乘坐哪种交通工具,我们的观念中都是持票乘坐,手中有票也是一种“安全感”。但时代终究在进步,科技对于生活的改变不允许我们止步不前。从最初的邮票寄信到如今通讯APP随时随地语音视频,从以票换物成如今普及大街小巷的手机二维码、刷脸支付,一部分省去了找零、丢钱的烦恼,另一方面也让资金和个人信息更加安全。

笔者认为推出电子客票,从购票开始便打通了互联网智能服务的窗口。无需取票,省时省力,乘客只需持身份证或刷脸就可以快速通过检票闸机。传统车票,在人流量较大时,有些旅客匆匆忙忙,往往来不及取票造成晚点,只能在窗口改签或车票作废等问题,电子票据推行使得该问题不复存在。电子客票从根本上解决了排队退票、改签,真正实现“一机在手 ,通达天下”。

从安全环保角度讲,相比传统车票,电子客票的安全性有质的提升,以身份证、手机验证、面容识别为载体安全系数更高,使“票贩子、黄牛党”无计可施,同时电子客票,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倡导“绿色环保”,据报道,按照去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33.75亿人次计算,推行电子客票将减少用纸超过1.5万吨,电子客票目前在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停靠站进行试点,高速、普速混用的火车站,实行电子、纸质车票“同步走”措施,让旅客逐渐过渡适应新方式。

伴随着“互联网”深入我们的生活,铁路也在探索中不断改变传统观念,致力于“精细化”“智能化”的联网服务。电子客票,不仅改变传统票据思想,更在开拓一种环保节约、简便快捷的出行方式,我们理应支持和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