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调价为铁路供求资源注入“弹性”

2019-12-04 14:52: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允凯

自12月1日起,按以公布票价为高限,适应市场需求,实现灵活折扣的差异化定价机制,对南广客专、杭深铁路、衡柳铁路、部分高铁动车组列车的执行票价进行优化调整。(转自广州日报)

这一次的高铁调价十分引人关注,因为这是中国高铁网络从“四纵四横”向“八纵八横”迈进过程中提出,也是国铁集团自2016年拿到高铁定价权的首次动作。据了解,此次高铁调价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动车组列车票价的有关规定,坚持以旅客需求为导向,依据市场供求关系和客流规律,以公布票价为最高限价,分季节、分时段、分席别、分区段在限价内实现多档次票价,总体有升有降,涉及400多趟列车,最大折扣幅度5.5折。

笔者认为这一次高铁调价,是铁路部门向市场化改革新的一步。因为高铁的方便快捷、准时准点、环境舒适,所以中国高铁这些年来,一直深受全国人民的喜爱。一直以来高铁都是以公里数乘以固定价格,不随黄金周、春暑运、客流高峰而变化,造成了铁路运输供应资源与旅客乘坐需求的不平衡。如旅游黄金周与春运这些旅客运输高峰时期,会造成一票难求的特殊现象,让“黄牛”与一些购票不透明的非官方购票网站破坏铁路购票次序,影响真正需要乘车的旅客,让旅客对铁路好感度降低。而铁路在一些非节假日与一些偏僻的线路上,一直因为没有客流而造成亏损。铁路部门可以用调价这一方式,对铁路运输供应资源与旅客乘坐需求进行“弹性”调整,对热门线路和高峰期进行价格上调,让旅客分流到普速列车或者其他出行方式,让铁路运输压力得到缓解。而在一些相对冷门的线路可以进行打折降价处理,因为冷门线路相对来说是在经济欠发达地区,通过铁路部门打折降价对冷门线路上的地区客流量得到提升,促进地区旅游、经济发展。

笔者认为中国高铁这些年来的发展有目共睹,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的一张烫金名片。这次的高铁调价也是铁路部门向市场化改革迈进。铁路部门也不会因为票价打折降价而降低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因为中国铁路一直以“人民铁路为人民”为自己的服务理念。

笔者认为中国高铁这些年来的发展有目共睹,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的一张烫金名片。这次的高铁调价也是铁路部门向市场化改革迈进。铁路部门也不会因为票价打折降价而降低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因为中国铁路一直以“人民铁路为人民”为自己的服务理念。(刘允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