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淮南迎来双高铁,迈入加速新时代

2019-12-01 18:32: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任颢

12月1日,淮南市人民期盼已久的第二条350公里/小时高速铁路商合杭高铁“北段”——商丘至合肥段,将正式开通运营。届时,坐落于淮南市山南新区南侧的淮南南站,也是淮南地区目前所拥有的四座高铁站中最大的一座,将伴随着寿县站、凤台南站同步启用,这标志着淮南市即将迎来“淮南东+淮南南”的双高铁时代,而淮南市民将可乘商合杭高铁直达郑州、亳州、阜阳、合肥、南京、杭州、上海、温州等主要枢纽城市及热点地区,这在淮南铁路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淮南发布11月29日)

纵观淮南市高铁建设史,淮南东站2012年10月16日开通运行,让淮南人告别了车厢拥挤、速度缓慢的绿皮车,同时也给予了市民出行更多的选择,舒适度和便捷度较之从前也有了极大的提高,在拉近淮南与各枢纽城市距离的同时,也宣告着淮南从此步入了高铁时代。

此后,商合杭高铁于2015年11月开工建设,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规划和北京至香港九龙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河南商丘,向南经安徽阜阳、合肥、淮南、芜湖等地,抵达浙江杭州,全长795公里。这次商合杭高铁北段的开通运营分为两个阶段,12月1日至12月29日为运营过渡阶段,过渡阶段结束后转为正式运营。过渡期内,商合杭北段通过连通其它既有高铁区段的方式共开行旅客列车44列,运营过渡期结束后,自12月30日起,铁路部门将调整列车运行图,届时将会增加更多车次,淮南南站至合肥方向将开行旅客列车50余列,更有利于促进淮南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而随着商合杭高铁北段的开通运行,淮南市与江浙沪以及合肥地区的高铁开行密度大幅增加,这也将极大的方便安徽省内旅客的出行。

在每一个时代,城市都要为自己更快、更好的发展寻找与之相匹配的速度载体,正所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一模式也同样适用于城市通达之路的铺设,而高铁作为新时代城市的发展脉搏,以高效、快捷、舒适的通行方式,替代了传统交通运输模式成为全新的城际交流沟通载体。淮南市因煤而兴,因铁路二兴,所以铁路的发展与建设注定要与这座城市的发展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今即将开通运营的商合杭高铁商丘合段,对当年错过京九铁路的淮南市可谓是一条莫大的喜讯,原本号称铁路线路最长、车站最多的城市淮南,在经历了多年的蛰伏后,将伴随着京港高铁商合杭段的通道迎来新的机遇,它也将担任起新时代中积极推动淮南煤矿南下,加速安徽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任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