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让社会更文明

2019-12-01 18:13: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楚新

自去年的11月22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宣布:铁路部门将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到现在,仿佛梨花一夜之间开遍了全国各地。

在这个购物、支付都用手机的时代,其实实施铁路客票电子化是必然的趋势,但是真正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还是挺让人感到振奋的,这是铁路又一个便民的举措。

绿色环保

我国现有的铁路纸质车票,是传统的车票,为红色条码票和蓝色磁介质车票两种;均采用实名制,它是集铁路旅客承运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等功能于一体,旅客坐车需要凭车票进站乘车,出站需要凭车票出站,整一个过程需要人、身份证、车票三者一致才能做车,缺一不可。而如今电子客票的实行,把车票变成了电子票,不仅可以避免纸质车票丢失带来的不必要麻烦,又可以节省制作纸票所需的纸张,既方便又环保,

高效便捷

40年前,我们买票是需要排队的,特别是春运,更是一票难求,买一张车票往往需要排好几天队,经过铁路部门多年来的不断努力下已得到有效的改善,现在乘坐火车,我们可以先通过手机APP订票,等到车站了再去取票坐车即可,但是有时碰上节假日、黄金周,取票机前的一条条长龙,又让我们回到了那个年代,取票也是要排队的。而电子客票的实行,排队取票的这种现象将不复存在了,我们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之后,在高铁站无需换取纸质车票,只要在进站时,旅客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等可自动识别证件 ,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验票程序。

在乘车时,旅客须按购票信息显示的车厢号和座位号就坐,遇到列车工作人员查验车票时,旅客应出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这个将大大简化了购票、乘车的流程,节省了很多的时间,使我们的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

高科技感十足

熟悉互联网购票的旅客可在12306账户订单内查询,或查看手机短信、微信或邮件等,都可以掌握电子客票的车次、席位、乘车时间、检票口等信息;遇到客车晚点、来不及坐车等情况都可以提前在互联网自助办理退票或改签,由于没有纸质车票,丢失车票、挂失补票、贩卖假票等问题将彻底解决。

人民铁路为人民,每当我们的人民有新的需求,铁路就有新的作为,正是一次次的服务升级,诠释了铁路人待旅客如亲人的宗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