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共享经济时代,开启铁路新征程

2019-11-29 21:32: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懿辉

11月20日,铁路在义乌西站推出集装箱共享挂车服务项目,“公共挂车池+分时租赁+智能挂车”的全新操作模式将为进一步降低集装箱多式联运两端物流成本、提升铁路运输竞争力打开新的空间。(2019年11月26日人民铁道网)

在众多港口贸易城市中,义乌率先扛起了“互联网+共享挂车”的大旗,身先士卒,让“互联网+铁路”这条可持续发展道路走得更远。虽然这不是铁路部门第一次向互联网学习,但义乌此次首推的集装箱共享挂车服务,对我国铁路事业在谋求新发展的道路上依旧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逐渐融入全球化发展的进程,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认识到这一政策带来的红利,开始纷纷谋求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在这一具有前瞻性的发展前景中,我国运输业提供了莫大的支持,尤其是铁路部门对沿线国家的运输扶持。“共享挂车”服务让国内大大小小的企业都享受到中国“一路一带”政策红利,让中国产品高效便捷地走向“一路一带”沿线国家地区,更好地让中国与“一路一带”沿线国家地区进行经济与文化的交流合作。

按照传统挂车作业模式,为保证集装箱高效地进出货场,常会按照“一个集装箱拖车头+三至四个挂车”组合实施短驳运输。尤其是在业务高峰时期,每个车队另外还需要准备一些挂车,以便能及时应对突发状况,而这些备用挂车在平时基本是处于闲置状态。为了减少客户购置挂车资金投入、降低集装箱短驳成本,提升铁路对终端客户服务质量,上海局集团公司在义乌西货运站与合作伙伴联手推出了“共享挂车”服务。此举不仅最大程度地合理利用了闲置资源,降低了客户成本,还高效地解决小规模企业运输难的问题。

义乌拥有我国内陆规模最大的铁海联运外贸集装箱班列作业站,自2013年起步以来,一直厚积薄发,发展势头强劲。此次首推的“共享挂车”项目,给予了其他港口城市在创新铁海联动发展模式的道路上,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范例。在全球发展一体化的国际背景下,中国以铁路通道,借力“一带一路”国家政策,势必将推动中国和沿线国家地区的合作交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