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促中非发展

2019-11-28 13:04: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唯

兄弟情就是并肩作战,患难与共。我有难处时,你即使自己也身处困境,仍毫不迟疑地伸出援手。

有一条遥远的铁路,见证了这样一段兄弟情。1976年,一条跨越“地球伤疤”东非大裂谷的铁路,建成通车。为了它,建设者们走“大象走的路”,在2米多高的草里穿梭;有的人牺牲时,连妻子刚寄来的布鞋都没来得及试穿……无论挑战自然要付出什么代价,无论远离祖国有多少纸短情长,他们都义无反顾。因为,中国与非洲是好兄弟。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数万中国人远赴非洲,援建坦赞铁路。但是你知道吗?当年修建坦赞铁路的物资,小到一颗钉子,大到火车头,有100多万吨重,全靠载重仅1万吨的船一次次运往非洲。

当时,新中国正在争取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非洲民族解放运动也正风起云涌。赞比亚和坦桑尼亚急需一条铁路,带动经济发展,在向英美苏等国求助无果后,他们在中国得到了热情而真诚的回应。这条长度近2000公里的铁路,要穿越被称为“地球伤疤”的东非大裂谷,建设者们要与野生动物、沼泽地、疟疾等疾病同时斗争。

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第26届会议,以绝对多数的赞同票通过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现场,以非洲国家为首的发展中国家热烈欢呼庆祝。

经过8年多的奋斗,1976年7月,坦赞铁路全线正式通车。

如今,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中国铁路全产业链“走出去”,主导修建了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的铁路,被誉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为祖国赢得了新的尊重。

这条"网红"铁路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的机遇!一段兄弟情,铁路来见证。  (徐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