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钢铁为笔,谱写雪域上新传奇

2019-11-24 22:06: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懿辉

2006年青藏铁路通到拉萨后,这条天路就“开枝散叶”,向西南方向延伸至日喀则——2014年8月16日,拉(萨)日(喀则)铁路开通运营。如今,另一条通往东南方向林芝的铁路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11月11日人民铁道网)

在这壮丽的70年奋斗新征程的背景下,一条天路在铁路建设者们的日夜拼搏中向前曲折延伸着,在新中国成立之初,西藏的建设发展就被列为当时的难题之一。随着中国科技的进步和经济实力的提高,为促进西部大开发,中国在世界上创造出了“青藏铁路”这一伟大奇迹工程,而今它的另一条重要支线—通向林芝的铁路,在建设者们的攻坚克难之下,在雅江之畔再次谱写出新的传奇故事。这条铁路的沿线地区地质不良,土层断裂,生态环境异常脆弱。铁路工程建设所能遇到的难题,这里几乎可以全部涵盖,大风积沙,专家们反复试错实践,以钢片加设解决流沙问题,挖掘遇高地温、岩爆、冰层等,这些在常人想想都觉得危险的困难,建设者们也都一一破解,与此同时还获得各种奖状,项项专利,镌刻雪域上的不朽传奇。

众所周知,西藏生态环境极为脆弱,为保护寺庙、文物、古树、村庄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铁路在建设过程中宁可选择绕远,绝不破坏原生环境。在已经完工的扎绕特大桥下,青山依旧,流水潺潺,施工痕迹几乎不可见,这是工程队与自然和谐共生留下的美丽画卷。在建设过程中,参建单位尽其所能帮扶藏区村民脱贫致富,通过技术帮扶给当地建设砂石场,授之以渔,共同富裕。每一条铁路的建设都包含了劳动者的心血,高原铁路的建设条件对人的考验更为严峻,在这高寒缺氧的战场出现了几位不让须眉的巾帼英雄,她们舍弃了对家庭孩子的小爱,在亲人的不理解中去成就铁路的建设,挥洒汗水,绽放激情。

投身时代建设,谱写雪域传奇,历史的荣光不会随着时间而消散,同时,铁路背后的建设者们用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在这片雪域上演绎着人生的华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