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门到门”新通道助力“三保三增”

2019-11-17 02:16: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杨畅

11月11日,一列满载2253吨焦炭的敞顶集装箱列车停靠在山东日照港。随着一只只敞顶箱从列车吊装入船,标志着敞顶箱铁海联运又开辟了一条新通道。(11月15日人民铁道网)

据了解,此列铁海联运焦炭班列从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常站始发,在日照港整列敞顶箱通过水运运往福建罗源。这是太原局集团公司、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和山东港口集团日照港积极开展跨局集团公司、跨区域、跨专业、跨企业合作的一次多式联运全程物流新探索,对加速敞顶箱周转、发挥铁路集疏运优势、推进货物“散改集”等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笔者认为,在我国积极发展多式联运的背景下,敞顶箱铁海联运是多式联运的新探索,为多式联运实践提供了新的发展思维和管理理念,不仅有利于拓展铁、港、船三方合作领域,还能够有效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我国早日实现“三保三增”。

铁路是一种适宜于担负远距离的大宗客、货运输的重要运输方式,是我国综合运输网中的骨干和中坚力量。但传统的铁路运输模式,有着“最后一公里”的巨大缺点。以铁路与港口之间的运输为例,过去在没有开展铁海联运时,铁路货物到达港口后需要进行卸货再装到轮船上,不仅消耗大量人力物力造成资源浪费,还增加了货物运输成本和降低了货物运输效率,大大限制了货物与物流双方企业的发展。此次开展的铁海联运焦炭班列采用敞顶箱方式,货物运到港口后可利用货车直接将集装箱送到轮船上,减少了中间环节装卸过程,加快货物“散改集”,还能实现铁路集装箱的有效循环利用,真正实现“门对门”式货物运输。由此一来,海港与铁路之间形成优势互补与资源整合,企业合作领域得以拓宽,物流企业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大大推动了物流运输业的发展。

总的来说,铁路敞顶箱海铁联运新模式的应用,是推进货物“公转铁”、铁路新旧动能转换、打赢蓝天保卫战和实现“三保三增”号召下的重要举措,丰富了我国多式联运的行业实践,有利于物流业以铁路箱为载体进行运输方式的创新探索,努力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经济,有利于我国港口发挥集疏运枢纽作用,稳定有序地提高货物运输量实现全路效益最大化,早日实现“三保三增”。(文∕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