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道兵志在四方

2019-11-11 17:32: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唯

在上大学的时候,我在学校简介中就了解到我们学校的前身是建于1950年的铁道兵工程学院财材系;2000年经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改建为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当然,我们铁路人的前身也是铁道兵。

铁道兵也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编成序列中的铁道工程技术兵种。

1945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在东北组建的一支武装护路队伍,后改为东北民主联军护路军。1953年9月9日,中央军委决定组建铁道兵领导机关,铁道兵正式作为一个兵种进入人民解放军序列。1954年3月5日,铁道兵司令部正式在北京成立,最多时铁道兵总兵力达40余万人,先后修建了鹰厦铁路、成昆铁路、贵昆铁路、襄渝铁路、东北林区铁路、新疆南疆铁路、青藏铁路和北京地铁工程等大型铁路,立下了汗马功劳。

现在虽然没有铁道兵了,但是我们仍应该将铁道兵精神发扬光大。铁道兵精神的核心内涵是“艰苦奋斗、志在四方”,这与我们当前所倡导的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并无二致。艰苦奋斗,一方面说铁道兵的工作艰苦——逢山凿路,遇水架桥,另一方面说铁道兵的生活艰苦——风餐露宿,沐雨栉风,铁道兵精神既是一种概念,一种内涵,一种财富,更是一种力量,一种追求,一种资源,是具有铁道兵的传统文化。成为鼓舞人、激励人、鞭策人的力量源泉。

身为一名铁路人,我们应该具有“艰苦奋斗、志在四方”的铁道兵精神,投身于祖国铁路的建设事业中。  (徐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